“山海奇豫记”上海豫园迎新年活动将于12月26日开幕

2022-12-16 18:21:3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豫园迎新本月二十六日亮灯 花灯以《山海经》为蓝本,充满东方美学

  上海豫园年味渐浓。“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以中国传统神话《山海经》为蓝本、以“山海奇豫记”为主题的2023豫园迎新年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布置中。豫园集聚了上海最多的老字号,这几天,上海老饭店、绿波廊、上海德兴馆、松鹤楼、南翔馒头店等老字号餐饮店正在热卖年夜饭半成品。

  记者从豫园获悉,2023豫园迎新年活动主题取自《山海经》中“禹定九州”的故事,结合多元科技手段和丰富体验活动,将打造东方美学奇境。

  12月15日上午,在豫园九曲桥畔,周边的灯组已初具模型,虽然还没有搭建完成,但可以看出,里面的元素十分丰富,有盘旋交错的巨龙,有寓意吉祥的九色鹿与麒麟,还有各种造型的奇花异草。市民张女士特地来到豫园看看,虽还不能看到全貌,但各种细节已让她期待万分。“我经常会来豫园逛逛,我觉得这些花灯的造型非常别致,它有一种传统艺术的美感。这里就像一个为老百姓打造的乐园,每年都会带给大家崭新的面貌。去年我也来看过,花灯内容丰富,期待今年更精彩。”

  豫园方面向记者“剧透”,今年九曲桥畔将打造神州冥海的上古奇幻世界。届时,市民游客登上九曲桥,仿佛穿越时空,可看到瑞兽灵禽、湖光山色。整体呈现出一个“瑞兽闹新春”的妙趣现场。除九曲桥,各式各样的彩灯、主题灯组遍布在豫园各个角落。在豫园老街上,豫园与上海博物馆合作的“奇豫上博”文化特色街区已完成打造,设计灵感来自《山海经》中文鳐鱼化身而来的锦鲤。上博馆藏琴高乘鲤图轴、彩佛供双鱼摆件等蕴含锦鲤元素的文物,经由艺术家的重塑,摇身一变成为充满趣味性的灯组和邮筒。这些文物经现代演绎,以全新的形式“复活”,传递出中国精神与东方美学。据悉,“山海奇豫记”豫园迎新年活动将于12月26日正式亮灯,至2023年2月15日落幕,为期52天。

  新年,走走九曲桥、看看花灯,再去老字号品尝一顿美食,是很多人过年的保留节目。今年,不仅可以在豫园老字号现场品尝美食,还可以将半成品带回家,自制年菜。为了让原地过年、居家过年的市民也能感受到舌尖上的本帮年味,豫园老字号今年集结各家的名菜名点与“真尝家”品牌联名,推出了以“十大招牌菜”为主打的年夜饭预制菜套餐系列,有上海老饭店的八宝鸭、松鹤楼的苏帮功夫菜松鼠桂鱼、绿波廊的金玉满堂佛跳墙与八宝饭、上海德兴馆的茄汁大虾与德兴大包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已启动同步销售。记者 唐烨 通讯员 邵林峰 瞿煌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