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智慧环保:上海金山守护碧水蓝天

2022-12-13 09:39:12|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区县新闻】科技赋能、智慧环保:上海金山守护碧水蓝天_fororder_7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李荣 项竹彦)科技赋能,智慧环保。金山是上海市唯一一个同时拥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区。从传统工业区蝶变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上海金山通过科技赋能,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入河(海)排污口一头连着河流、一头连着陆地污染源,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不仅关系到水生态环境稳定改善,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日,在金山区上海湾区大道附近的河道,一架无人机正在河道上空进行排污口排查工作,与此同时,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可直接通过显示屏看到无人机传回的实时画面。此外,河道边的无人船也在同步进行走航监测,多措并举让偷排无所遁形。

  据介绍,以前河道排口排查主要以人工为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现在使用了热红外无人机,通过温度就能判断是否存在偷排现象,再加上无人船以声纳技术进行检测,通过声波就能找到偷排的排口、管道,让排查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全面、高效。

  智能化设施设备的应用,为水污染防治工作安上了“机械眼”。据悉,“十四五”期间,金山区开展全区所有河道的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和溯源工作,全面掌握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和分布,建立全口径排污口名录,对存在问题的排口,督促开展整治。通过运用无人船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测、水下机器人探测、遥感影像技术等方式,以科技手段赋能水环境治理,切实做到“有口皆查”“有水皆测”“准确溯源”“坚决整治”。

  “过去空气监测用的色谱仪,一小时出一次数据,现在的双通道质谱走航监测车,可以一秒钟出一次数据,实现‘实时监测’。”走航监测是快速监测大范围空气质量的有效手段,相当于给空气质量做了个“CT”。为了提高监测效率,在上海化工区,双通道质谱走航监测车投入使用。

  依托车载质谱走航检测系统、无人机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对整体区域环境污染源实现快速摸排,精准锁定污染源,持续提升源头问题的发现能力,是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的“法宝”。在此之前,金山区不断提升各类污染物监测水平和管控措施,陆续在全区范围内布设了几十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督促辖区内70余家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按要求安装相应在线监测设备并联网,建立大气污染监管综合指挥平台,为推行实施“空气特征污染物报警溯源工作机制”,实现大气污染溯源快速精准定位打下坚实基础。

  环保处罚单中也能将绿色环保理念注入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上海金山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曾因厂界臭气浓度超标,被金山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过。为了彻底解决排放污染问题,企业花费了两年时间进行整改,一方面着手改善工艺,采用先进工艺确保少排放、达标排放。另一方面购置废气净化装置,大大减少了大气污染程度。尽管增加了环保投入,企业的生命线却大大延长,并获得了更高的收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