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百年餐厅莱美露滋全球选址落地申城

2022-12-12 10:22: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法国百年餐厅全球选址落地申城,上海精致餐饮门店数全国第一 外籍厨师们为何青睐上海?

  傍晚时分,走进上海中心大厦68楼,这里是法国百年餐厅莱美露滋所在地。窗外,晚霞映衬着黄浦江,外滩风光尽收眼底。不过,行政总厨柯阳(Yann Klein)却顾不上欣赏这独一无二的风光,正在后厨忙碌着。作为一家在法国勃艮第经营了百年的品牌,莱美露滋用了近两年时间在全球选址,最终决定落地上海。

  美团发布的《2022长三角精致餐饮行业洞察》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精致餐饮门店总量突破1600家,其中,上海精致餐饮门店数量达885家,已连续两年位列全国首位,日本菜、法国菜、牛排馆、意大利菜门店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外籍厨师为何青睐上海?精致餐饮又为何能在上海“出圈”?记者采访了多位不远万里来沪的外籍主厨。

  知名餐饮上海开店

  来自法国葡萄酒乡阿尔萨斯、毕业于厨师名校博古斯厨艺学院、师从法国名厨十年,这些都是柯阳的标签。2018年,当法国百年餐厅莱美露滋决定把第一家海外分店——上海中心店托付给柯阳时,他感到了巨大的责任。

  不断创新,勇于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在柯阳及其团队努力下,上海莱美露滋连续三年被评为黑珍珠二钻餐厅,成为沪上美食地标。“中国消费者习惯通过互联网平台了解一家餐厅的信息,黑珍珠给了我们很好的线上展示机会,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并喜爱上莱美露滋。”他说。

  不仅是莱美露滋,《中国精致餐饮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上海非中式餐饮的门店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8%。美国的Jean Georges、英国的皇朝会、意大利的DA VITTORIO SHANGHAI、日本的黑木鮨太郎·巓……近年来,一批全球知名餐饮品牌选择汇聚上海开设首店、新店,并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位于外滩的8½ Otto e Mezzo BOMBANA是知名意大利精致餐饮之一。餐厅厨师长加布里埃莱(Gabriele Delgrossi)来自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地区。2011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让他感叹:“那一次旅行,让我爱上了中国。”

  去年3月,加布里埃莱决定来到上海,加入BOMBANA团队。他成为这家上海顶级意大利餐厅的主厨,带领着20多位专业的厨师和糕点师。加布里埃莱走过全球很多个城市,上海的多元交融让他印象深刻,这里对食材的选择范围也更宽广。“我想把最好的家乡风味带到这里,让中国人不出国门也能品尝到正宗的意大利菜品。”

  中式食材不同做法

  在上海开店之后,不少国外厨师都思考过一个问题:食材从哪里来?

  在日本、新加坡等顶级餐厅,有80%以上是进口食材。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柯阳的答案是“本地”。“我们有机会来到一个如此幅员辽阔的国家,我认为没有采用当地的食材才是遗憾。”

  “我们会在中国的海参里塞入鹅肝和鸭肉,在红酒中焖熟之后,消费者感到非常惊喜。”柯阳说,顾客能通过口感认出食材,但味道却与中式做法不同。“中国食材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制作。对顾客来说,他们就能被惊艳到。”

  12月第一周,莱美露滋如期换上冬季菜单。其中,“生蚝和鱼子酱”这道菜,鱼子酱来自四川雅安。那里拥有高山雪水,鲟鱼生长环境优越。“目前,餐厅里70%到75%的食材都来自中国,我们希望通过一道道美食让中国味蕾与世界连接在一起,把本土化的食材推向全球。”柯阳说。

  而进博会无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法芙娜巧克力系列、大溪地香草荚、索萨葡萄糖粉……在BOMBANA,这里使用的不少食材原料是“进博同款”。

  来到上海之后,加布里埃莱发现,食材的选择范围非常宽广。特别是有了进博会后,可进口食材的种类选择更多了,供货渠道相对以前也更加丰富,让餐厅可以货比三家,选择品质最优的食材。

  打造国际美食之都

  随着消费升级,餐饮业态实现多样化发展。过去十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23448亿元增长为2021年的46895亿元。而中国精致餐饮2021年的市场规模较2020年增长近40%,体现了我国餐饮行业的韧性和内生增长动力。

  去年,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打造国际美食之都,举办环球美食节等标志性活动,扩大文旅休闲消费,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设施集聚区。

  “截至2021年,美国精致餐饮的规模是中国的1.5倍,每百万人人均门店数量中,美国是中国的4.8倍,人均年度消费额美国是中国的6.5倍。”美团黑珍珠餐厅指南负责人唐燕说,中国目前处于精致餐饮的大众接受期,未来增长空间广阔。

  在上海市商务委指导下,“上海国际美食之都”助力计划由美团联合餐饮商户代表共同启动,将通过支持国际美食地标餐厅评价标准建设、发布“与大师同行”线上课程、打造环球美食节和夜生活节为代表的重点IP促消费活动等系列举措,推动中西方主厨文化交流,提升本地消费体验,助力上海打响“国际美食之都”的餐饮名片。

  (解放日报记者 俱鹤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