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版巴黎圣母院“现身”上海外滩

2022-12-09 09:34:1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数字孪生”版巴黎圣母院“现身”外滩,迎来亚洲首展

  东方网记者程琦12月8日报道:2019年巴黎圣母院的意外失火,让全世界为之惋惜。巴黎圣母院不仅是法国的象征,更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东方网记者获悉,即日起,巴黎圣母院全球首个增强现实感沉浸式展览现身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通过增强现实技术,观众将走进一场穿越历史、跨越时空的文明至美邂逅,领略巴黎圣母院850年来的文明荣光和新生之路。

【文化旅游】“数字孪生”版巴黎圣母院“现身”外滩

  该展览由欧莱雅集团独家赞助,巴黎圣母院公共修复机构和法国科技公司Histovery联合策划。展览于2022年12月2日-2023年1月2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览以2019年巴黎圣母院的意外失火拉开序幕,带领观众回溯至850年前的遥远时光,再现大教堂所见证的历史变迁——从昔日圣母院的第一块奠基石被铺下、到拿破仑一世加冕仪式,再到今天的修缮现场……每一位进入展览的观众都会拿到一台HistoPad平板电脑,用HistoPad扫描遍布展馆的“时空”之门,获得穿越历史的沉浸式体验。展览技术开发方——法国科技公司Histovery借由精细入微的3D建模技术,全方位还原了大教堂的辉煌荣光,也向世人展现了科技给未来之美带来的无限想象空间。

【文化旅游】“数字孪生”版巴黎圣母院“现身”外滩

【文化旅游】“数字孪生”版巴黎圣母院“现身”外滩

  在这座“数字孪生”的巴黎圣母院里,观众可以通过视频解说、全景观览、互动游戏等11种交互方式,沉浸式探索21个重大历史瞬间、建筑工艺细节和兴建修缮场景,沉浸于大教堂震撼世界的文明之美,还能身临其境地步入今天的修缮工地现场,与专家和工匠“面对面”,感受他们的热忱和匠心,探索精湛绝伦的修缮技术,共同唤醒圣母院新生后的至美景象。展览共历经两年雕琢,邀请到八名艺术史、历史学、神学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科学委员会,进行了超过30多次探讨论证,并广泛咨询对大教堂不同历史时期有深入研究的学者。

【文化旅游】“数字孪生”版巴黎圣母院“现身”外滩

【文化旅游】“数字孪生”版巴黎圣母院“现身”外滩

  Histover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鲁诺·德萨·莫雷拉指出,这样的增强现实感展览能够通过交互体验,给予观众充分的自由,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方法、节奏、喜好,来定制专属自己的巴黎圣母院探索之旅;同时,科技不仅能够让建筑焕然重生,更可以重现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在这里都能得到启发。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塞纳河边的巴黎圣母院与黄浦江畔的外滩万国建筑群相遇,还为展览衍生出别样的光彩。巴黎圣母院富于匠心的建筑设计细节与人们所处展厅里保留完好的天花、立柱、窗框等历史建筑元素,形成了一种和谐的互文,美的对话。

【文化旅游】“数字孪生”版巴黎圣母院“现身”外滩

  此外,作为法国百年企业欧莱雅对巴黎圣母院遭受大火损毁的世界之殇深受触动,集团继承人贝当古家族和欧莱雅集团第一时间斥资2亿欧元,投入修缮工作,并大力支持巴黎圣母院增强现实感沉浸式展览的全球巡展。

  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表示:“上海这座城市以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和市民的国际视野闻名于世,在历史上与巴黎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1998年赵无极的《绘画六十年回顾展》,到近年的‘西岸美术馆-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再到今天的巴黎圣母院AR展,在对这些项目的支持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上海不断为世界文化和文明之美的生生不息增添荣光,也期待这些关于美的人文交流活动,能成为上海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美丽新势能’。”

【文化旅游】“数字孪生”版巴黎圣母院“现身”外滩

  上海久事美术馆副馆长鲍菁梅表示:“艺术不分地域和国界,艺术所呈现的美亦是多样的。上海久事美术馆自开馆以来,积极致力于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海纳百川的上海城市人文精神及中外优秀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在向广大市民及游客传播和展示‘巴黎圣母院’这一人类文明之美的瑰丽切片的同时,让更多观众能够打破时间、空间的束缚,一起走进艺术,感悟美、文化、艺术在历史沉淀及数字技术赋能下所散发出的无穷魅力。”

  【展览信息】

  时间:工作日及周日10:00-18:00,周五、周六10:00-21:00(结束前30分钟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地址: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上海市中山东一路18号2层)

  预约方式:

  - 观众可在“欧莱雅中国”、“上海久事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和“巴黎圣母院增强现实感沉浸式展览”官方小程序免费预约(可在查看小程序二维码)。

  - 线下参观需提前线上预约,未预约无法入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