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等16城开展骑手交通安全宣传

2022-12-02 11:37:3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新增交警安全提示音、“骑手意外预警”等功能……上海等16城开展骑手交通安全宣传

  东方网记者程琦12月1日报道:近日,不少市民注意到,穿梭于申城大街小巷的骑手的餐箱上,贴着印有交通安全知识的餐箱贴,同时,多个城市街头,出现美团骑手和袋鼠人偶配合交警分发交通安全宣传单、向群众宣讲交通安全知识的身影。

  据了解,随着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临近,美团配送将陆续在上海、苏州、海口、西安、成都等16个城市集中开展外卖骑手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守护和保障骑手安全、增强骑手交通安全意识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美团党委委员、美团配送副总经理徐鹏表示:平台围绕四个方向不断提升骑手交通安全:一是安全教育培训,骑手入职前需进行交通安全培训考试,我们还会定期邀请交警为骑手进行交通安全课程培训;二是科技装备创新,用科技手段提升和保障骑手劳动安全及权益,比如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安全头盔等;三是配送规则体系优化,去年推出的预估送达时间从时间点改为时间段,有效减少了骑手的配送压力;四是警企合作,通过加强警企数据交互,降低骑手交通违法率和交通事故率。”

【图说上海】上海等16城开展骑手交通安全宣传

上海浦东交警向外卖骑手宣导交通安全法规

  据了解,在安全教育培训方面,2022年1月至今,美团配送在各地开展线下交通安全主题培训,覆盖骑手超过600万人次;线上丰富的交通安全知识图文宣导和互动活动累计触达骑手超过3000万人次。仅11月份,美团配送就联合各地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了132场政企共治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创新上,平台近期在上海等部分城市试点“骑手意外预警”能力,该功能通过技术手段识别需要帮助的骑手,提供线上和线下紧急援助能力,极大地提高了识别和救助的效率。此外,“安全语音提醒”功能也在去年的“上线”“下线”等基础场景上,新增更多安全场景的交警安全提示音,在配送路上时刻提醒骑手安全行驶。

  在配送规则体系优化方面,平台广泛听取骑手声音,先后推动六次算法规则公开,包括“预估送达时间区间化” “骑手差评从罚款改扣分” “骑手可自行设置接单上限”等优化举措。数据显示,自“预计送达时间点”改为“预计送达时间段”以来,骑手因超时、差评等问题导致的异常情况减少52%,“差评超时扣款改扣分”的骑手服务评价体系也推广至全国80余个城市,配送规则的不断优化,保障骑手配送更加安全从容。

  据悉,为了进一步保障骑手安全,在各地交警部门的指导下,美团配送正探索警企合作共治的新模式,截至目前美团配送在全国13个城市陆续启动“灯塔计划”,通过与交警部门建立数据对接合作机制,定期回传骑手交通信息,对违章骑手进行重点教育,以精准提升骑手安全意识。今后,这种模式还将在其他城市持续落地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