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发布上海跃居第二

2022-12-01 10:28:3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2022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发布,新加坡第一,上海跃居第二

  东方网11月30日消息:由上海市软科学基地“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等联合研制的《2022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11月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

  这是自2010年以来该排行榜的第十三次发布。指数对亚太53个地区用19项指标进行评估,综合反映了各地区将知识资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居民财富的能力。新加坡蝉联冠军,上海由第四跃居亚军。第三到十名分别是东京、首尔、蔚山、台湾、香港、北京、西澳大利亚、以色列。上升最快的是中国台湾,从去年的第十六名跳升至第六名。

【聚焦上海】2022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发布 上海跃居第二

  中国在今年的榜单上表现出色,在前十名中占据四席。大陆地区知识竞争力差异显著,分布在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的上海和北京位居前十,第二梯队的广东、天津、江苏、浙江在第十七到二十位;其余位于第三梯队,但其中山东、福建、江西、湖南、重庆比较靠前,位于前三十名之前。在大陆所有省份中,进步最快的是湖南、天津和宁夏,三者排名分别上升8位、7位和6位。

  研制该排行榜的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指出,本次评价采用的主要是2021年的数据。在过去一年,新冠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影响较大,但中国是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国家。在19项指标中,中国在单项指标前十名中,每千从业人员在知识密集制造业中的就业人数占据7席,经济活动率、每千从业人员中经理人数、每百万居民专利授权数量均占据6席, 就业率占据5席。

  上海的知识竞争力连续10年位居前十,自2016年以来连续7年位居前五,今年跳升至第二,表现出稳健上升的态势。上海的知识密集产业优势尤其明显,其中四个知识密集制造业总体排名第二,知识密集服务业排名同样位居第二,知识密集产业的就业密度在所有53个地区中优势非常突出。显示出上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巨大成就。另外,上海的私人股权投资位居第二,千人经理人数位和政府R&D投入均位列第五,区域经济产出强度位居第六。上海在人力资本、知识生产、知识经济产出多个环节均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此外,北京的知识密集服务业就业密度、政府R&D投入、人均私人股权投资均位列第一、百万居民专利数位居第二,在创新投入、知识产出方面优势明显。(作者:傅文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