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声音的大师”乔榛携青年艺术家倾情演绎名家名作

2022-11-30 11:1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近日,《献给母亲——名家名作诗书颂音乐会》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上,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家喻户晓的表演艺术家乔榛朗诵林在勇创作的古体诗词,并与青年钢琴家朱昊冰、王鲁,以及青年书法家吴雯婷进行多元艺术碰撞和对话。

【原创】“雕刻声音的大师”乔榛携青年艺术家倾情演绎名家名作献礼祖国母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9134503_副本

乔榛(右)与青年钢琴家朱昊冰进行诗乐演出 供图 上海东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

  朗诵时,乔榛对不同的诗词加以不同的艺术诠释,语势逸宕而又顿挫有致。林在勇的词在乔臻的吟诵下产生形神兼备的艺术造境和感染力。

  乔榛是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提起乔榛人们脑海中最先浮现的是留存在青春记忆中永不褪色的译制片。在声音的艺术道路上跋涉一甲子,乔榛用灵魂和声音塑造了译制片中上千个银幕形象与无数朗诵作品,是国人心目中“雕刻声音的大师”。《魂断蓝桥》《廊桥遗梦》《真实的谎言》《斯巴达克斯》《哈利·波特》等影片因有他的“献声”,让影片更具魅力。

【原创】“雕刻声音的大师”乔榛携青年艺术家倾情演绎名家名作献礼祖国母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9134521_副本

演出现场 供图 上海东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

  乔臻在诗词吟诵上有其特有的技巧,首先是声腔共鸣的能力出众,音色变化丰富;其次是善于节奏和张力的变化,在字调、语调上注重微妙的变化,让人在精微之处感受语音艺术的魅力;再次是语气与语势上的多样变化,常会以“巧言切状,曲写毫芥”之法而赋予诗词以“丽曲新声,络绎奔发”的意境。

  如他在《七律·谒韶山》中以轻重缓急的节奏与语气变化,以每一句突出某一个词意的中心,从而将韶山“万里风烟”予以展现,他在每一句的后两个字放慢、加重的基础上,将“百年后信真天运,何幸人间有是人”加以重复并提高声调,进而凸显全诗的主题思想。乔臻的吟诵以低沉的声调为基础,这与深沉而真切的“献给母亲”的基调相契合,他用干净透彻的咬字吐字将语意精准呈现,用丰富变化的语调与语气综合而成极富张力的声音造像,给听者以无限的想象空间,以声入人心的感染力而展现其朗诵的艺术生命力。

【原创】“雕刻声音的大师”乔榛携青年艺术家倾情演绎名家名作献礼祖国母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9134532_副本

演出现场 供图 上海东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

  音乐会采用了首尾诗词由乔榛现场朗诵,其他部分采用画外旁白的形式表演。诗乐相配是此次音乐会诗词和钢琴曲遴选作品的基础。如“红色情怀篇”中的《七律·谒韶山》配以《浏阳河》、《千秋岁·<春上海1949>》配以《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民族和韵篇”中的《玲珑四犯·大理民歌》配以《云南民歌五首》、《扬州慢·诗里亭桥》配以《梅花三弄》,《绮寮怨·红楼梦》配以《读红偶感·潇湘夜雨》;“中华壮志篇”中的《水龙吟·杭苏运河夜航船》配以《彩云追月》等。尤其是“红楼梦”之“读红”是朱昊冰首演的恩师王建中后期的作品,是师生二人旅居国外时对中华民族深沉真挚思念的共同表达。

  青年钢琴家朱昊冰和王鲁为此次音乐会担任钢琴演奏,他们均是游学海外归国的钢琴家,是已故作曲家、钢琴教育家王建中的学生,曾在异国他乡的经历让他们更能体悟对祖国母亲的深切情感,更能以中国红色题材经典钢琴曲表达其“献给母亲”的意象所指。

  据悉,本次音乐会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音乐家协会指导,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单位支持,并由上海东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承办。(文 彭丽 王安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