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上第一名园”张园焕新重启 “城市更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11-28 18:2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11月27日,始建于1882年的张园在时隔百年后惊艳重启,当天,张园西区率先焕新揭幕。

【原创】上海“海上第一名园”回归 跨越百年的海派巨作焕发新彩_fororder_张园西区27日率先重启

11月27日,张园西区率先重启 供图 上海静安置业集团

  张园地处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西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园内保留有13处市优秀历史建筑、24处区文保点、5处规划保留建筑,每一栋建筑都有其独特的历史印迹,在周边高楼簇拥下,形成一片独特之景。

  百年前这里见证了沪上第一盏公共电灯点亮,第一辆自行车亮相,第一次自行车比赛,第一个室外照相馆亮相,第一次华人公映电影等;孙中山、蔡元培、章太炎、马相伯等都曾在张园发表演讲;拳王擂台赛、赈灾义演、筹款园会、时髦展览等曾在张园举办。

  张园的历史建筑修缮以“修旧如故,以存其真”为原则,以历史建筑“一幢一档”建档工作为基础,成为上海里弄街区的保护更新试点和重要标杆。作为上海首个保护性征收“城市更新”项目,张园焕新标志着上海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成果。

  修缮后的张园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其往日风貌,从一砖一瓦一门窗,到老建筑群墙壁上那些斑驳痕迹,以及屋内原本的布局,甚至每一块特殊花纹的地砖,修缮团队都尽量予以保留或还原。

  自2015年起,上海静安置业集团为张园内170幢历史建筑建立了“一幢一档”完整资料库,仅记载原威海路590弄64支弄1号信息的房屋档案就超过了400页。除了建筑概况、房屋信息、基础资料、历史图纸、现状图纸、物业资料等,还搜集了老居民的照片、采访屋主后人的影像和文字资料,并附上工艺描述、保护控制建议等。

  2018年,张园42栋170幢2053个房间的查勘、测绘、记录、对比、整理、拍摄工作完成,张园成为上海市首个实现“一幢一档”的成片风貌区。如此全方位、全维度记录房屋资料并提出保护控制建议,为后续的保护、修缮、利用等系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当天揭开序幕的张园西区在南京西路众多高楼的拥簇下自成一派,给城市中心的繁华注入了海派石库门的优雅基调。上海张园西区在设计上充分发挥石库门里弄中西合璧的优势,将古典与现代在里弄街区自然交融,业态分布以“东静西闹、沉浸无界”为核心框架,开展东西南北中多元混合的综合性规划。东部区域相对安静,未来将设置精品酒店、公寓及创意办公场所,带动片区产业升级。西部区域引入国际顶尖品牌入驻,与丰盛里形成完整的商业界面,为张园赋予全新的商业功能和业态,打造中心城区具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商圈商街。(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