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22”年会在沪举行

2022-11-28 18:1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近日,以“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为主题的“上海论坛2022”年会在沪举行。该论坛由复旦大学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6份《上海论坛2022主题报告》和6份《复旦智库报告》。各报告聚焦相关领域中的重要性关键问题及趋势进行研究,以中国为出发点,放眼亚洲与世界,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同时,论坛设有“国家与经济发展:亚洲与国际比较”“亚太地区企业ESG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提升金融机构个人数据治理,促进数字金融良性发展”“增长新动能和普惠金融”等五场高端圆桌,与会代表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以专业的视角就相关话题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金力表示,“一个不断发展、繁荣、稳定、充满活力的亚洲,符合全球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利益。我们应当立足亚洲,凝聚全球共识,为解决世界最紧迫、最关键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在全球治理的主要议题领域提出解决方案。”

  “中国是亚洲的关键组成部分,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方面,中国承担了重要的全球责任。”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前外交部长及前欧盟与合作部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办公室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指出,亚洲在应对多重全球挑战时,可以遵循中国古人“以实则治”的智慧策略,面对地区紧张局势,亚洲各国应积极采取缓和政策,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同时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优先事项。她强调,亚洲各国在制定方针政策时,应考虑做对中国和他国都有利的事情,面对未来,亚洲应秉承“开明自利”的精神。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面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需要中国、亚洲和世界齐心协力、开展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让·雅克·拉丰基金会荣誉主席让·梯若尔聚焦“应对多重全球挑战的亚洲对策”主题,并指出全球正面临气候变化、不平等、教育不足、创新乏力、债务积累等多重问题。世界既需要颠覆性的创新成果,又需要堤防新技术带来的风险。因此,各国应加强合作,重点推动绿色科技的研发资助管理,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的创新,从而建设一个共同利益优先的美好未来。

  “全球气候危机每年仍在恶化,持续威胁地球生命和生物多样性,极端天气也对人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恶劣影响。”韩国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克服这场全球性危机,努力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人类现在的行动很大程度上关乎着全球气候的未来。”崔泰源说,中韩两国政府已经宣布了碳中和目标,并制定减碳政策和开发绿色技术,希望两国通力合作,为亚洲地区和国际社会带来积极的变化。(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