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焕新出发 上海虹口又添全新文化地标

2022-11-26 16:22: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覆盖着红色瓦片的屋顶,上半部分是透着岁月痕迹的水刷石墙面,下半部分则是略显陈旧的石灰墙面,以及古典的木质店招、格栅玻璃门窗,远远望去,这座建筑散发出浓郁的复古氛围。

“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焕新出发 上海虹口又添全新文化地标_fororder_1

修缮后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11月26日,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规划、设计、修缮后,全新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正式与读者见面。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上海市委常委、虹口区委书记郭芳出席书局开业仪式,并为书局的全新启动揭幕。

“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焕新出发 上海虹口又添全新文化地标_fororder_2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右),上海市委常委、虹口区委书记郭芳为书局的全新启动揭幕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活动现场,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芸为工商银行上海虹口支行代表、川北社区居民代表颁发荣誉读者证书。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启伟,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鲁迅先生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分别为活动致辞。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睿出席活动。

  作为重要的市级历保和文保建筑,“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坐落于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内,是由虹口区政府、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长远文化集团、工商银行上海虹口支行联合打造的新型城市文化综合体。书局由内山书店旧址、前新华书店山阴路店和周围空间贯通后修缮改造而成,共上下三层,将原来仅100余平方米的内山书店,扩展为800余平方米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

“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焕新出发 上海虹口又添全新文化地标_fororder_3

书局木质店招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内山书店是鲁迅先生于1927年定居上海后光顾最多的书店,在动荡的岁月中,鲁迅先生在此买书、收转信件、会客和避难等。鲁迅在内山书店的种种活动促成了他与书店老板内山完造极为深厚的友谊,也赋予了这栋建筑乃至整个虹口不可替代的意义。经过多方反复斟酌,“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得以正式命名。

  据了解,书局在原址区域深度还原历史原貌和延伸历史脉络,以鲁迅的创作脉络和社会文化活动为核心,全方位陈列展示鲁迅相关作品,用书籍为读者还原一个全面真实的鲁迅。同时重点引进和推荐日本出版物中关于中国文化、上海题材的优秀原版书籍,将鲁迅与内山的友谊通过当代出版物的交流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国际交流、国际传播的新阵地。

  虹口是上海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重要区域之一,被誉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近年来,虹口将传承鲁迅精神、弘扬鲁迅文化作为己任。2018年起开始举行“鲁迅文化周”,并以鲁迅在虹口的三处住所、6处活动场所为原点打造“鲁迅小道”,共同追忆鲁迅史迹、共同品读鲁迅作品、共同感知实践鲁迅精神。2021年9月25日,在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位于虹口区长春路上的“木刻讲习所旧址”重新对外开放,这个旧址融合“陈列展示、文化艺术、休闲服务”等多功能。与此同时,启动内山书店旧址改造计划,与新华传媒、工商银行共同打造“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展现鲁迅先生与内山书店和内山夫妇的故事。

“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焕新出发 上海虹口又添全新文化地标_fororder_4

阅览区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据介绍,“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作为“鲁迅小道”核心区域,将赋能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打造“大先生的会客厅”,让这家曾经承载着进步文化运动、国际文化交流的空间在新时代一样成为人文交流、市民议事、国内外文化传播的平台。目前,书局已经引入沉浸式文化小沙龙、诗歌之夜、艺术展览、咖啡空间等多项主题空间,将“文房知史”红色学史活动、“一期一会”阅读交友活动、文化讲座和日语读书会等丰富文化活动注入其中,着力打造虹口文化地标,赋予新时代文化发展新功能,也让这里成为文化现代服务的新型实践基地。(文 彭丽 耿小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