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艰苦一跃”有望在沪率先破题

2022-11-25 10:36:3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2022全球数商大会今开幕,上海正在谋划数据资产创作、上市、流通交易路线图 数据“艰苦一跃”有望在沪率先破题 上海数交所揭牌一周年,成交金额呈现几何式增长,明年交易力争破10亿元

  上海数据交易所自2021年11月25日揭牌以来,已届一岁。今年下半年起,上海数交所开始实诚地披露成交数字。“真正实现成交在今年7月,交易额仅30万元。”上海数交所总经理汤奇峰坦言,这与人们想象中的国家级数据交易所“该有的样子”似乎相距甚远。

  明年场内交易力争破10亿元

  “要素市场构建并不遵循线性发展逻辑。”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介绍,随后8月至10月,每月交易额几乎都数倍增长,今年12月有望突破1亿元。“几何式增长就是数据交易所的成长逻辑。”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数交所之前,纵观南北,全国已有16个兄弟省区市开设数据交易平台。上海数交所揭牌后这一年来,各地成立数交所(机构)的热情依然如火如荼。今年以来,先后有湖南、广州、苏州、深圳数交所挂牌。记者还发现,部分新开张的数交所同样在进行阶段性披露,公布的交易金额从数亿到超10亿元不等。对此,汤奇峰表示,上海数交所坚守主营业务,政府部门的信息化数据采购金额等并不包含在内。“按照目前势头,明年整年,场内交易额有望突破10亿元。”

  “数商体系”构建全链生态

  当然,上海数交所成立之使命,不仅在于建设一家国家级的数据机构,更在于构建起全链生态,培育数据经纪、合规审核、资产评估、数据交付等繁荣的“数商体系”。这一概念的率先提出与实践,全国恐怕只有上海。从一年历程来看,上海数交所揭牌当日有首批100家数商实现签约,而到今年年底,经严格遴选后的数商已增至800家。

  今天在上海开幕的2022全球数商大会上,还将揭牌全国首个数商协会。据悉,协会前期筹备活动中,数商间已擦出不少火花。如上海银行数据管理与应用部,已成功找到一家能一站式解决银行所需数据及其合规性的数据服务商,从而不用再犯愁央行《征信业务管理办法》要求的最晚到明年6月底银行必须与大批外部数据“断直连”的难题。而20年老牌金融数据商大智慧财汇,过去交付往往自建管道,好比外卖商家亲自送货。而通过数商交流,大智慧财汇与数据产品交付商富数科技已经对上眼。

  最为关键在于,数据从资源到资产如何实现“艰苦一跃”,或在上海率先破题。上海数交所成立以来,已成功促成绘制“产业链图谱”的数据科技公司数库科技首次凭借无形的数据资产,就获得了银行授信。今年8月,上海数交所又提前铺路,专设数字资产交易板块,相继有回力鞋业、华山路263老字号品牌馆等多家企业发布数字资产。更令人兴奋的是,上海正在谋划数据资产创作、上市、流通交易路线图。

  “其实我们工具箱内的工具已经准备好,一旦边界条件允许和时机成熟,工具就可以拿出来。”山栋明介绍,2022全球数商大会将发起数字资产浦江共识,在更好把握全球数字资产蓬勃发展新机遇中贡献“上海智慧”。

  (解放日报记者 李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