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年轻人粉上“冬季养生”滋补类堂食消费大增

2022-11-25 10:37:2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羊肉馆、猪肚鸡火锅店……年轻人粉上“冬季养生”,滋补类堂食消费大增

  东方网记者程琦11月23日报道:常言道,“冬天吃羊肉,赛过穿棉袄”,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随着天气的变冷,最近市场里羊肉的销量也走俏了起来。一些年轻人也丢掉轻食冷饮,走进羊肉馆、猪肚鸡火锅店等各色滋补餐厅,粉上“冬季养生”。

【图说上海】上海年轻人粉上“冬季养生”滋补类堂食消费大增

  年轻人粉上“冬季养生”,滋补类堂食消费增长70%

  冬季是传统进补时节,“养生经济”也带火了各地冬季滋补类餐饮消费。据美团平台显示,立冬后“冬季滋补”主题的堂食套餐销量月环比增长70%,20至30岁年龄段用户的消费占比超53%。

  位于平凉路上的老牌清真饭店一心斋,最近推出了一个“新款”——羊肉涮锅。一到天冷大家就爱吃锅物,涮锅一出,既是新款也是爆款,吸引了许多“吃货”前来打卡。桌子正中放一口铜锅,下生小火,清汤为底,羊肉为主,小菜作辅,再选以麻酱、腐乳等作蘸料,最是正好。阵阵白雾从小烟囱里升腾而起,三五好友边吃边聊,先涮肉后烫菜,筷子不离手,吃得香气四溢、酣畅淋漓。

  年轻人来店,也可以尝试小锅。一人一口锅,锅底自选,至于牛羊肉及蔬菜,想吃什么自己涮,随心而定,干净卫生。

  一心斋的羊肉有热气羊上脑、招牌羔羊卷、热气羊肉、热气羊后腿、羊棒骨等,锅底有清汤锅、香辣牛油锅及羊蝎子锅,最实惠的单人清汤锅只需6元一锅。

  年轻人“线上种草线下打卡”的趋势下,不少餐饮品牌纷纷推出了时令菜品、特色滋补套餐进行揽客。北京餐饮老品牌阳坊胜利涮羊肉立冬后便推出了“润润暖冬”系列套餐,商家表示:“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上的头图、商家新鲜事以及套餐也都调整成冬季消费主题,方便有冬季进补需求的顾客通过手机第一时间关注到我们。目前线上的暖冬滋补套餐已售卖出两千多份。”

  吃法上,带皮羊肉今冬最为流行。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全国带皮羊肉套餐线上销量同比增长超151%,明显高于羊蝎子、涮羊肉等不带皮吃法,平台上与带皮羊肉相关的餐饮门店数同比增长79%。成都简阳羊肉汤、广式羊肉煲、苏州藏书羊肉、长沙粉皮扣羊肉等一大波带皮羊肉特色美食走上市民餐桌。

  水果热食“正当红”,茶饮品牌单日最高售出5000杯炖梨

  炭烤、蒸炖......水果热食也是今冬一大特色。数据显示,11月以来,平台上提供水果热食相关套餐的餐饮门店数同比增长129%,相关套餐线上销量同比增长翻番。其中,“烤橘子”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17倍。

【图说上海】上海年轻人粉上“冬季养生”滋补类堂食消费大增

  此外,冬季家常甜品“银耳炖雪梨”“小吊梨汤”等也进入茶饮圈,收获了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沪上阿姨鲜果茶主推的新鲜炖梨系列在美团上单日最高售出近5000杯。沪上阿姨鲜果茶相关负责人表示,“点评上的评价信息很重要,能让我们真实地了解到各地的消费市场反馈。基于这些反馈我们会确定主打饮品或者调整不同区域的口味和套餐配比,从而更好地捕捉当下年轻人的多元需求变化。”

  一些新茶饮门店的热饮也被网友们玩出梗。在喜茶,最近最火的热饮之一是喜茶与《甄嬛传》联名的产品——“甄果·雪顶含翠”。两款热销饮品上线3天后销量即突破50万杯。

【图说上海】上海年轻人粉上“冬季养生”滋补类堂食消费大增

  业内人士表示,现代人尤其是工作压力较大的年轻消费者愈加注重健康,餐饮消费更加讲究“不时不食,顺时而食”。为了及时洞察趋势变化、抓住消费热点,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通过与线上平台合作,精细化运营、丰富消费供给,让线下门店能更好地吸引和服务本地顾客,获得长期确定性经营回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