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布局健康智能能源空间材料五大产业集群

2022-11-24 09:25:0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上海布局健康智能能源空间材料五大产业集群 为保障未来产业方案落地,将实施领跑计划、雨林计划等六大计划

  11月23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了《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有关情况。《行动方案》中提出,将布局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未来产业集群,争取到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达5000亿元左右。为保障未来产业方案落地,将实施领跑计划、雨林计划等六大计划。

  领跑计划瞄准载体建设和集群打造,谋划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加速园和试验场。先导区主要承担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和制度示范功能;加速园主要承担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加速功能;试验场主要承担未来技术和产品应用场景示范功能。

  吴金城介绍,将根据区域创新资源分布,在上海全市打造15个左右的未来产业先导区。这些先导区将在若干个细分产业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产业发展路径模式、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探索创新,成为未来技术策源地、基础研究发源地。

  关于未来产业加速园,上海将依托全市特色产业园区和重点大学科技园,瞄准未来产业细分领域,加快推动一批未来产业技术成果转化。

  关于未来产业试验场,将重点围绕生产、生活、生态等多个领域,推出一批融合性、综合性应用场景。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在发布会上表示,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就是为现代化产业体系“蓄能”。产业的发展,关键是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大中小企业开放式、融合式创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为了做到这一点,上海做出以下三个尝试。一是加强企业创新主体队伍建设,构建“行业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梯队;二是发挥链主企业牵引作用,为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和舞台;三是培育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和典型用户单位,在技术创新、标准互认、产业配套等方面形成协同关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解放日报见习记者 刘惠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