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画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图” 上海“科创系”:“卡脖子”领域孕育投资机会

2022-11-24 16:5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近期,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欣欣向荣。截至目前,上海“科创系”已投资了上百家企业,描绘了一张生物医药产业“大蓝图”。

  20世纪90年代,上海科创集团和浦东科创集团诞生,被称为上海创投界的“双子星”。2021年12月,由上海市政府批准两大国资集团联合重组,新的上海科创集团诞生,成为上海规模较大的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管理平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力军”。如今的上海“科创系”是一个庞大的主体,由上海科创集团、浦东科创集团、海望资本及上海海望医疗健康产业基金等共同构成。

  20世纪末,上海科创集团和浦东科创集团便投资了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在三十年的历程中,生物医药行业曾经历了沉寂期,投资标的稀缺、人才匮乏、生物药企没有明确的退出渠道等因素,使资本市场对生物医药投资抱“机会主义”态度,而上海“科创系”坚持精耕细作。

  港股18A以及科创板第5套上市标准的推出,为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开辟了新的资本化道路,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上海“科创系”多年的坚持收获累累硕果,仅2022年,其投资的企业有4家在科创板上市,另有多家企业在申报上市过程中。

  上海科创集团董事长傅红岩表示,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链,上海“科创系”形成了独特的投资理念,投资领域覆盖生物医药产业链的所有重点环节,包括生命科学上游、创新药及相关研发服务、创新医疗器械等。

  生物医药产业近期正在经历资本冷静期,对此,傅红岩认为,从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脉络来看,这是发展的必经阶段。上海“科创系”看好生物医药发展前景,会陪伴创业者穿越周期一路向前。在傅红岩看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的完善势不可挡,但产业链中还有很多短板,“卡脖子”领域也孕育了很多投资机会,“会加大在生物医药上游‘卡脖子’领域的布局。”傅红岩说。

  据介绍,上海“科创系”将瞄准“产业链的最上游、价值链的最顶端、技术体系的最底层”,以高素质团队、高技术门槛、高行业壁垒、高增长速度、高盈利能力、高市场容量、高研发投入作为衡量标尺。他说,上海“科创系”将加大支持生命科学领域的力度,持续关注创新的医疗技术,更加重视回归商业价值。

  傅红岩透露,上海“科创系”先后投资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涵盖了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从转化研究到工艺开发、委托生产所有环节。这批企业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服务新药研发和生产的重要力量,为产业发展和生态塑造发挥了积极作用。傅红岩举例解释,非临床研究服务领域的益诺思已累计服务国内外530余家制药和新药研发机构,提供7300余项临床及非临床专题研究服务。

  据悉,上海“科创系”还抓住了多个生物医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到目前为止,共有26家生物医药企业成功上市,涉及化学制药、细胞基因治疗、医疗影像、高值耗材等,其中不少是“第一股”。(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