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外滩将新增航海公园

2022-11-23 13:39: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11月22日,第二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开幕。开幕式上,北外滩航海公园设计方案对外发布。

  上海虹口,因港得名,也因港而兴。北外滩更是上海开埠以来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启航之地,也是上海现代航运业的发祥地之一,航运文化的历史烙印深深地刻在这块土地上。

【原创】先睹为快!上海北外滩将新增航海公园_fororder_1

北外滩航海公园效果图 供图 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为了传承航运文化历史、弘扬新时代航运精神,进一步提升航运文化氛围,航海公园选址北外滩核心区绿地,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比邻世界会客厅,隔江相望浦东陆家嘴。

  航海公园以“乘风破浪、引航未来”为设计理念,通过“时空航线”和”探索征途”一区一轴的景观结构设计布局,以时间与历史进程展开故事线,打造“航运起源”“征途探索”“世界链接”三个板块,串起航运文化的历史记忆和新时代全新征程。

  串起航运历史文脉

  在位于东大名路的公园主入口,将设置象征航运起源的主题雕塑——《梦舟》。一叶扁舟乘风滑行,不仅带来流畅的艺术美感和广阔的想象空间,还是一个具有环境感应、信息交互等功能的人工智能装置,象征着未来航运的无限可能。

【原创】先睹为快!上海北外滩将新增航海公园_fororder_2

象征航运起源的主题雕塑《梦舟》效果图 供图 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沿着公园主园路一路向南,是长约77米的中外航运历史大事记轴。记轴上,世界航运史与中华航运史的发展进程并进,两条历史线上的关键节点被依次做成图标插画铺陈,让游客在信步漫游间“穿越”历史,感受北外滩乃至上海航运史在世界航运史中的重要意义。

【原创】先睹为快!上海北外滩将新增航海公园_fororder_3

中外航运历史大事记轴效果图 供图 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打造“公园+航运文化科普教育”

  中外航运历史大事记轴俨然是一个露天航运博物馆,是为青少年课外教育提供教学与实践的平台。

  航海公园作为传承航运文化历史的重要载体,还将深度拓展“公园+航运文化科普教育”功能,专门设置“探索征途区”,内含航海家训练营、海洋剧场、世界航海图、航海文化互动景墙等多个科普实践场所,为青少年儿童打造一个集科普、互动、运动为一体的沉浸式亲子体验航海探索乐园,让他们更好地学习航运知识、传承优秀航运文化和航运精神。

  此外,将结合航运特色“量身打造”园内公共座椅、灯杆、标识、垃圾桶等设施,在细节设计中彰显城市软实力,让市民、游客徜徉在航运文化的海洋中。(文 彭丽 陈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