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达5000家 含“沪”量有多少

2022-11-23 09:02:2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标志性时刻,A股上市公司达5000家 上海上市公司416家,位居全国前列

  A股迎来标志性时刻。11月22日,随着鼎泰高科、矩阵股份两家公司的上市,A股存量上市公司数量正式达到5000家,总市值超80万亿元。其中,上海上市公司达到416家,位居全国前列。

  除了输送本地上市公司,位于上海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也为A股贡献颇多。目前,沪市上市公司共2197家,占据A股近半壁江山。今年前三季度,沪市融资功能有效发挥,IPO融资规模大约3000亿元,居全球首位,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融资发展。目前,上交所股票总市值46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位。

  其中,科创板发力明显。截至11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487家。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1家、生物产业101家、高端装备制造79家、新材料61家,四大产业合计占科创板公司总数超90%。集成电路领域聚集芯片代工龙头中芯国际、硅片龙头沪硅产业、国产刻蚀设备龙头中微公司等企业。生物医药领域吸引了医学影像设备龙头联影医疗、新冠检测试剂龙头东方生物、创新药龙头君实生物等企业。

  从历史数据中可以发现,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和2000家大关,均用了10年,突破3000家、4000家大关,分别用了6年和4年,而如今突破5000家仅用时两年。

  (解放日报记者 张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