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沪举行 多项航运成果重磅发布

2022-11-23 16:3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主办,中远海运集团、上港集团承办的“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11月22日在位于上海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拉开帷幕,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活动并启动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并致辞。

  继2021年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之后,“2022北外滩国际海运论坛”以“绿色、智慧、韧性供应链中国际海运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深入探讨如何共促、共建、共享国际海运业绿色、智慧、韧性产业新生态,推动构建全球供应链新发展格局这一时代新课题。本届论坛为海运产业链相关各方搭建把脉行业发展趋势、共商海运业发展大计的交流平台与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能。

  在论坛开幕式上,包括全球主要港口远洋国际集装箱船舶平均在港在泊停时排名、《智能船舶发展展望2022》、上海国际集装箱舱位交易平台、上海机场“绿色双碳”社区联建实践成果、中远海运集团绿色低碳和智能化转型实施成果等在内的10余项成果重磅发布。此次发布的成果中,与上海市虹口区相关的有3项:国际航运公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ICS)宣布即将落户北外滩、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选址虹口、北外滩航海公园设计方案对外发布。

  据了解,虹口区已集聚了4000多家航运企业,是全国航运服务企业集聚密度最高的区域。目前,全球前50位的班轮公司有12家在虹口区设立总部。同时还集聚有40家航运功能性机构,包括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港口协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国船舶油污理赔事务中心等“中字头”协会,活跃着航运金融、海事法律、航运交易、信息咨询等众多航运要素企业。

  在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上,ICS宣布即将落户上海北外滩。国际航运公会于1921年成立于英国伦敦,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非政府间航运组织,是船东和船舶营运商最主要的商会代表。ICS目前正式会员40个,占全球商用船队80%以上。ICS上海代表处的落户将进一步推进北外滩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提升中国航运业的国际话语权。

  与此同时,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也选址虹口区。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作为交通运输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项目,选址虹口后将建成性能先进、功能完备的船员评估系统,成为国际船员培训、提高船员职业素养的专业平台。

  两大功能性机构的落户预示着虹口区在加快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态方面驶入了快车道。据介绍,未来上海北外滩将继续深耕航运服务业发展,通过提升北外滩航运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企业和功能性机构落户,打造北外滩航运服务的产业高地。(文 彭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