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家成功为患者取出肝脏巨大血管瘤

2022-11-22 18:02: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51岁的金先生患肝脏海绵状血管瘤逾十年,血管瘤直径已达约25公分,金先生四处求医,医生给出的治疗建议均为“开腹手术”。

  近日,在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袁声贤教授经患者脐下5厘米的切口取出了巨大血管瘤。术后5天患者顺利出院。

  袁声贤教授表示,肝脏海绵状血管瘤是肝脏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这种肿瘤往往生长隐匿,且患者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但是当其增大至10公分以上时,患者常会感到腹胀胸闷等不适。

  2009年的时候,金先生就发现罹患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当时直径只有8公分,随访发现肿瘤每年在慢慢长大,金先生说:“这些年我担惊受怕,如果手术我希望创伤尽可能小一点。”

  袁声贤教授检查后发现,金先生的肝脏血管瘤巨大,位于右肝,占据了右上腹的大部分空间。据了解,手术前袁声贤教授团队利用肝脏三维重建技术详细制定手术方案。考虑患者的肿瘤巨大,第二肝门解剖困难,肝脏游离难度较高,他决定进行原位肝切除。

  常规的肝脏切除方式,是肝周韧带离断先行,将肝脏充分游离后再进行肿瘤切除;而原位肝切除则是以断肝为第一步,先将肿瘤从肝脏上离断,然后再将肝周韧带离断,这种术式并不常用且更加考验术者的腔镜技术。

  袁声贤教授以微创观念为指引、腔镜技术为基础,多年来致力于为肝脏巨大占位患者制定更加合适的手术方案,完善个性化治疗,让患者取得最大的临床获益。(文 于泊 刘磊 曹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