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 “宝宝屋”呵护社区“一老一小”

2022-11-22 09:15:3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静安区江宁路街道扎实推进“民心工程”,在全国率先探索临时性托管 “宝宝屋”呵护社区“一老一小”

  静安区常德路、新闸路段,距离繁华的静安寺商圈一步之遥。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弄堂中,有31户居民常年蜗居在简屋陋室内。60多年前由老厂房改造成的民居,居住面积狭小,居民见缝插针搭建了厨卫,环境局促脏乱。不久前,这个地块启动了零星旧改,居民们即将圆上“新居梦”。这几天,江宁路街道正在帮助地块内最后一户居民家庭办理旧改签约手续。

  江宁路街道位于南京西路与苏州河之间,人口结构多样化。最近,街道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民心工程”,重点解决最困难群体、最需要关注群体的民生难事。

  让零星地块旧改居民满意

  60多岁的老李与妻子带着90多岁的老母亲,蜗居在常德路、新闸路旧改地块一间13平方米的破旧老房内,除了三个人的床铺、一张小小的饭桌外,屋里就摆不下什么家具了,房间里也是终年阴暗潮湿,厨房和卫生间搭建在屋外,简陋不堪。眼见着这几年上海加快推进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街道辖区内的一些简屋陋室都动迁了,老李很羡慕: “什么时候能轮到我们家?”

  江宁路街道是静安区零星旧改任务最重的街道,全区三分之二涉及零星旧改的居民分布在这里。像常德路、新闸路这样的地块,面积非常“袖珍”,地产开发商往往看不上,又因为权证数量少,每个权证占比高,旧改的难度很大。

  江宁路街道细致入微地为民服务, “一户一方案”地做好零星旧改的动员工作。 “我们把居民改善生活的需求放在首位,以情动人、以行感人、以公平示人、以纾困帮人,帮助他们抓住旧改机会,早日改善生活。”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尚宝说。

  有居民知道自己的权证占比高,希望通过“拖”时间,获得更多利益。街道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邀请居民到旧改基地参与旧改动员工作,用“眼见为实”来说服对方。有居民有家庭矛盾,难以通过自身力量解决。街道为这些家庭搭建沟通平台,做家庭成员间的融合剂,帮助他们先解决好矛盾,再安心签约旧改。

  这几天,常德路、新闸路地块最后一证居民的签约遇到了一些阻碍。原来,这证房屋是居民祖辈上留下的,老人去世后,由子女继承。一证房屋涉及10位继承人,其中4位在这里居住,6位在海外,沟通一度陷入僵局。其实,就算这证人家不签约,也不会影响到地块旧改生效,但街道居委工作人员始终没有放弃。他们一次次跨洋联络,帮助10位继承人协商。目前,实际居住的4位继承人已完成签约,其他几位继承人大多已表达了签约意向。

  “居民满意签约、满意搬家,是对我们旧改工作最大的肯定。”刘尚宝说,江宁路街道将再接再厉,在已完成7幅零星地块旧改的基础上,力争明年再完成3幅零星地块旧改,全面完成辖区内的零星旧改任务。

  让“一老一小”其乐融融

  积极推进旧改的同时,服务好“一老一小”也是江宁路街道民生工作的重点。

  蒋家巷居民区内,一套位于一楼的房屋正在装修,不久后这里将建成街道辖区内第四个“宝宝屋”。

  “宝宝屋”是江宁路街道探索的社区宝宝临时托管点。 “与普惠性托育点不同, ‘宝宝屋’主要提供的是临时性托管。如,家长要去办事两三个小时,或想有个短暂的休息,可将宝宝托管在‘宝宝屋’。”江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文君说,街道在全国率先探索了“宝宝屋”这一便民服务方式。

  “一老一小”也是江宁路街道重点服务的人群。街道辖区内有0—3岁宝宝900多名,在静安区各街道中数量居前,居民老龄化人群比例也在各街道中居前。 “我们发现,很多有0—3岁宝宝的家庭,平时都是老人在家带宝宝。不少老人既要做饭又要带宝宝,很吃力。”余文君说。今年,江宁路街道与静安区教育局合作,由街道筹措“宝宝屋”场地并进行维护管理,区教育局组织与指导师资力量,首批打造了3家“宝宝屋”,可提供90个计时制托位。

  今年9月,首批“宝宝屋”正式对外开放。这天8时30分,69岁的辖区居民马慧芬带着2岁半的外孙女从家出发,步行不到10分钟,来到了位于江宁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一家“宝宝屋”。马慧芬把外孙女托给“宝宝屋”的老师后,自己到为老服务中心对面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又返回为老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室剪了头发。两小时后,她到为老服务中心中的长者食堂打包了自己的午饭,然后到“宝宝屋”接走外孙女。外孙女此时正在老师带领下,与同龄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记者采访这天,马慧芬对“宝宝屋”赞不绝口: “把宝宝交给‘宝宝屋’的专业老师,宝宝开心,我也放心。腾出来的时间,我可以做点自己的事情,稍微歇一歇。”

  中心城区寸土寸金,江宁路街道“螺蛳壳里做道场”,尽最大努力拿出最好的空间,打造老百姓最需要的功能。 “宝宝屋”主要面向社区居民开放,为每户社区居民提供每年12次的宝宝托管免费服务。首批开业的3家“宝宝屋”,地理位置的选择都与社区服务功能相融合。如,嵌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宝宝屋”,老人在托管宝宝后,可在楼内的长者食堂就餐、在活动室参与活动;嵌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宝宝屋”,马路对面就是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方便宝宝父母办理相关事务。不久前,街道又盘活了三处空间,如今正抓紧时间改造,将再打造3个“宝宝屋”。

  保障与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江宁路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发挥街道多年来秉持的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刘尚宝说。

  (解放日报记者 唐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