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一河”城市创新论坛在上海杨浦举行

2022-11-22 15:3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一江一河”城市创新论坛于11月21日在上海杨浦滨江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城市更新与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作为今年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依托滨水城市历史文脉底蕴、聚焦城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提升城市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智慧。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靖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黄浦江是上海海纳百川的依托,苏州河是上海历史文脉的展现, “一江一河”见证了上海的发展,更涵养了上海城市开放、创新、包容的品格。今年的论坛在杨浦滨江举行,聚焦城市更新与工业遗产的活动利用,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城市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工业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则是21世纪城市更新领域最艰巨、最具挑战性的任务之一。从苏州河滨水仓库到徐汇西岸,从浦东民生码头到杨浦滨江,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岸线转变的背后是上海城市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全方位创新和变革。杨浦区人民政府区长薛侃表示,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城区,多年来杨浦区始终将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作为增进民生福祉,优化环境品质,提升区域功能的重要抓手。

  薛侃透露,杨浦滨江2022年成功入围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该区推进大规模的就业遗存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对24处、66幢历史保护建筑开展了修缮改造和功能导入,杨浦滨江实现了由“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华丽蜕变。

  漫步在今日的杨浦滨江,昔日机械时代的空间产物被注入新功能。薛侃表示,未来杨浦深度融入上海“一江一河”战略,以更快的速度推动滨江创新发展,让工业遗存“重现风貌”,为老旧空间“重塑功能”,对历史文脉“重赋价值”,杨浦区将持续推动“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进而打造成“发展秀带”。

  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国际)研究院长伍江表示,工业遗产保护在全世界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但这种保护其实面临很大挑战。他认为,工业遗产应该“适应性再利用”,一方面通过改造让原来工业遗存能够适合今天的使用;另一方面,需要为工业遗存找到适应于其空间的新功能, “不是所有功能都能进去,也不是一定维持原来的功能,需要创造性思想”。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城市更新是新时期城市开发建设模式的转型,强调以空间经济为核心,以城市运营增值服务为支撑,具有场景化、长周期、可持续的特征。城市更新作为一个价值再生的过程,需要将行政、土地、规划、建筑、财税、金融等多个环节打通,形成一个闭环,实施推进中还需要兼顾城市发展整体目标。他认为,城市更新是对存量空间的活化,随着数字科技等新技术发展,产业边界交融,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成要素流动空间正在产生新的空间形态和需求,城市更新需要有效解决城市空间结构与产业结构融合性要求。(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