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闭幕

2022-11-21 18:06: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近日, “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闭幕,生物医药产业倍受关注, “数字技术赋能”“医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营造产医融合服务生态” “个体化医疗”成为热议话题。

  在以“创新•转化•均衡•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国大健康趋势发展峰会”上,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转化医学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卫东表示: “临床专家是所有创新转化的源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张俊华表示,医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是中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高水平医院应该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检验场和成果库。

  作为创新主体,企业是如何看待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的?丹纳赫中国集团总裁彭阳表示,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好。 “这不是指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个技术,而是全产业链。”彭阳说, “这也是丹纳赫全产线布局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基因、细胞治疗、诊断的原因。”他说, “丹纳赫本土化战略中的本土创新、本土制造和本土商业化已形成高度串联的飞轮,我们也希望携手更多本土的创新伙伴把新技术尽快推向市场。”GE医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表示: “全球有四个大区,中国是其中唯一一个单个国家区域,展示出全球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以及继续投资中国的决心。GE医疗中国将坚持‘全面国产,数字赋能,合作共赢’的战略方针。”

  “数字技术赋能医健未来暨第二届医智融合国际产业高峰论坛”上,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表示,未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将携手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国际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进一步以创新思维聚焦产业新趋势,回应产业新关切,共同推升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级,全面助力上海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博士表示,在过去的10多年里,人工智能技术逐步赋能药物研发,新型AI制药公司正浮现出来成为竞争的产业高地。AI制药节省大量时间和金钱,本身潜力巨大但也面临挑战。

  在“数字化医疗创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随着时代发展,民众对医疗的需求发生改变,医疗行业必将融入更多5G、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和个体化。樊嘉院士表示: “目前中国数字化医疗建设蓬勃发展,但仍与民众对高水平医疗的追求存在一定差距。”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产医深度融合发展和生物医药领域数字化转型。 “精准医学研究与产业创新发展基金”之“个体化医疗孵化项目”2022年度重点孵化项目入围名单“出炉”,肿瘤、阿尔茨海默病和眼科领域具有转化前景的10个临床研究项目入选,其中包括4个上海专家领衔的项目。

  事实上,个体化医疗以数字化为手段可将有限卫生资源发挥最大效应。 “精准医学研究与产业创新发展基金——个体化医疗孵化项目”在上海启动,旨在打造精准医学“研究——孵化——研修”生态,以丰富医疗领域数字化产品开发,推动医学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该项目由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罗氏制药中国共同支持。罗氏制药中国医学与个体化医疗副总裁李滨介绍: “通过丰富的个体化医疗产品可在‘诊’与‘疗’之上提供丰富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让患者获益。”作为深度参与和见证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跨国企业,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指出,上海聚焦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建立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需要继续发挥高水平开放和创新的高地优势,实现更多政策上的突破,更多赋能的医疗基础设施和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细胞和基因治疗备受关注,各类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并加速向生产力转换。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是上海细胞、基因产业发展的核心承载区。目前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内已汇聚超过100家细胞、基因上下游相关企业,越来越多的技术成果取得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表示,张江有30年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科技人才多、科研院所多、创新平台多,再加上长三角一体化的优势,整体产业发展氛围很好,这些为新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据悉,顾晓松院士团队目前已有包括组织工程神经、外泌体干细胞治疗退行性关节炎等项目在张江开启项目转化与落地工作。

  据悉,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将进一步聚焦细胞、基因创新企业,研究机构,临床应用中心的集聚;重点加强在基因编辑、病毒载体、细胞系等具有底层技术、关键原材料开发能力的创新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支持,并探索合成生物学与细胞、基因联动发展。根据最新发布的《浦东新区促进细胞和基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将拓展100万平方米的空间载体,形成“孵化——加速——中试——总部+研发+产业化”空间接力。同时,该产业园将加速拓展包括临床研究服务平台、医学伦理互认、医疗创新产品临床应用等产医融合服务生态建设,最终集合各方资源共同打造 “底层技术+源头创新+产业基石”的发展体系。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表示: “我们希望能将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国细胞与基因产业核心区,世界一流的细胞与基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技术策源地,同时依托上海国际化、产业化的优势,加强国内外细胞、基因领域的学术交流、科技合作、产业互通,将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塑造成为中国细胞、基因产业与世界细胞、基因产业双向互动的桥头堡,推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迈向更高层次,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