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入选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2-11-21 10:06:0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全市唯一同时拥有这两个国家级称号 上海金山入选新一批示范区

  11月19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对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会上,上海市金山区被命名为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之去年金山区漕泾镇成功创建上海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山成为上海市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的区。

【区县新闻】上海金山入选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金山作为全国七大化工基地之一,曾经代表了传统工业文明。近年来,金山区坚定贯彻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全力塑造“三个湾区”城市新形象,实现了从生产生活过程到制度、再到理念层面的生态学革新,实现了从传统工业文明到新型生态文明的跨越。今年3月,金山二工区正式更名为“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象征着传统工业已向绿色转型发展。

【区县新闻】上海金山入选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金山基于滨海得天独厚的生态基底条件,一直秉持保护和修复生态的理念开展生态河岸带建设。2018年在全市率先编制完成《金山区生态河岸带(岸坡)设计导则》,通过树立“生态河岸带”系统治理概念,实现河道生态治理建设的目的,促进河湖及滨水陆域地区水岸联动、蓝绿交融、协调发展。金山与嘉兴一衣带水,还创新设立了金嘉平“两山议事堂”“水事议事堂”,打破跨省市污染治理行政壁垒。

【区县新闻】上海金山入选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金山区共投资约360亿元,持续开展了三轮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7年的75.3%上升至2021年的90.4%,PM2.5年均浓度从2017年的4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1年的29微克/立方米,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从2017年没有一条Ⅲ类水河道提升至2021年的81%。全区共建设成23个环境教育基地、20个生态文明修身实践点,辐射范围达2万余人次。

【区县新闻】上海金山入选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良好生态环境支撑下,金山先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金山区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