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 上海、杭州等城市“最休闲”

2022-11-21 10:04:2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聚焦上海】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 上海、杭州等城市“最休闲”

  东方网记者曹磊11月18日报道: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共同编制完成的《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18日正式发布。从综合指数看,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和合肥排名前六位。

  《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的研究对象包括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级及以上城市合计41个(含上海市、江苏省13个城市、浙江省11个城市、安徽省16个城市)。纳入报告监测的长三角41个城市土地面积约占全国的3.7%,人口总量约占全国的16.7%,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24.1%。显然,通过研究长三角41个城市的休闲化发展状况,对于全国其他都市圈和城市群范围内的城市休闲化发展,以及城市生活品质打造,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与示范效应。

  在综合指数上,除上海外,排名前六的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和合肥这5座城市在长三角地区均为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因而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体现出经济与休闲协调发展的特征。无锡、温州、绍兴、嘉兴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前十位。这4座城市不仅具有较强的经济发展基础,而今都拥有良好的文旅资源,在文旅融合进程中积极探索,为城市休闲化发展提供了助力与保障,因而能够成为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相对领先的城市。六安、亳州、宿州、阜阳和淮北则位列综合排名的后五位,反映了5个城市在城市休闲化整体性发展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制约,未来需要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形成的发展红利,突出后发优势,提升休闲化发展质量。

  通过该报告,还可以发现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呈现出如下特征:首先,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基本态势看,总体格局基本稳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以上海(超大城市)为核心,以特大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大城市为依托的发展结构,在长三角城市休闲化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显著。其次,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五个维度看,休闲生活和消费维度在各城市间的发展差异最小,既体现了城市居民巨大的休闲消费需求与追求美好生活的高涨热情,又深刻表明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大背景下,本地区不论城市大小,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低,居民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急迫心情具有鲜明的共性,从而在休闲消费行为上体现出高度的一致性。第三,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空间格局看, “东部持续引领、南部快速崛起、西部和北部合力奋起”的发展态势趋于稳定,但是稳中有变。第四,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质量和发展协调性角度看,城市休闲化发展质量、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协调性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之间表现出较高的一致性。

  本课题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认为,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将会出现如下几个趋势。

  第一,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协同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

  第二,依托休闲消费内循环活力,长三角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创新供给高地。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区域范围内的休闲市场消费内循环与双互动将会不断得到强化。

  第三,深化人民美好生活理念,长三角将成为高品质休闲文化生活典范区。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建设需要继续以实现居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引导目标,以提高居民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设为根本目的,促进长三角地区成为中国区域休闲文化生活系统化和集群化发展的高地,居民休闲文化多元化和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创新引领区。

  第四,依靠长三角一体化的整体优势,紧扣“上海大都市圈”空间规划蓝图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高质量的休闲化城市群。纳入上海大都市圈的9个城市,文化同源,人缘相亲,经济互连,市场互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城市休闲化协调发展趋势,凸显可持续的发展韧性,对于长三角地区,乃至中国其他区域都具有鲜明的城市休闲化协同发展的引导性与示范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