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44个获奖专利累计运营收益逾4.6亿元

2022-11-19 17:13: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胡晓萌

  近日举行的第十九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 “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提升为上海市级表彰项目后首次开展表彰,9家单位和44个项目获奖。    

【原创】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44个获奖专利累计运营收益逾4.6亿元_fororder_1

“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提升为市级表彰项目后首次开展表彰,9家单位和44个项目获奖 供图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

  据了解,  “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专利一等、二等、三等)由上海市政府评选表彰,用以表彰优秀专利项目,激励为经济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据悉,本届获奖单位类型持续优化,涉及国有、民营、外资企业,覆盖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并首次有小型企业入选。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均在获奖名单上。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奖项目权利稳定、效益显著,44个获奖专利累计运营收益超过4.6亿元(人民币,下同),平均每项超过1千万元,多项专利应用大型城市治理、绿色节能减排等领域,社会效益显著。此外,获奖单位和项目覆盖广泛,相关单位知识产权工作特点鲜明、亮点突出,生动反映了近年来上海知识产权工作实践所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效。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荣获“第四届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医院的重点推进工作,制定了“科技创新引领,临床需求驱动”的九院知识产权方针,并规划了医院知识产权工作建设的目标。医院建设成果转化办公室配备知识产权工作者、专利代理人、技术经纪人和律师,并在各学科设置“知识产权联络员”,进行系统培训,组建专业化队伍。     

  据透露,医院还搭建“以高价值专利为核心,向前覆盖专利挖掘与布局、向后延伸到转移转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为全院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专业化服务。据统计,自2018年至2022年10月,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共完成82个创新项目的成果转化,协议总金额5.98689亿元。(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