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个“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上海举行:展现城市温度 提升品质服务

2022-11-19 17:3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胡晓萌

  11月19日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开展了第十个“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日活动。当日,2022年上海“最美厕所”推选活动颁奖仪式举行,2022年十佳“公厕保洁标兵”的人员名单出炉,表彰他们面对疫情防控、台风“梅花”来袭、持续高温预警等多重考验中坚守初心、坚守岗位的辛勤付出。

  据悉,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环卫窗口行业文明创建新成果,彰显行业新风采,今年的“世界厕所日”围绕“城市温度 品质服务”这一主题,开展了2022年上海“最美厕所”推选活动;拍摄制作了《光影飞花观雪隐 于方便处见文明——“世界厕所日”品牌故事》宣传片;收集、整理、制作成宣传资料,展示上海公厕行业近年取得的成绩和先进典型。

  自2018年起,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寻找上海“最美厕所”推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2022年的推选活动自10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市民推荐、行业选送的120余家厕所,经行业专家初评后,筛选出38家候选厕所。11月14日,在综合专家评审、大众评审和网络投票等环节的结果后,最终产生了20家“最美厕所”获评单位及5家“特色厕所”获评单位。

  近年来,上海公厕行业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为总目标,不断强化公厕建设、完善设施配置、修订法律法规、加强日常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深化便民举措、引导社会参与,形成布局合理、导向明确、功能齐全的公厕服务体系。在加强环卫公厕管理的同时,积极推进轨交、菜场、旅游景点、农村等社会公厕的提档升级,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

  作为上海公厕行业的主管单位,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监中心自2013年起,以“世界厕所日”设立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世界厕所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讲述公厕历史、文化、发展、创新,传播先进的公厕保洁技术和服务理念,增强市民文明如厕意识,加强公厕基础建设,提升公厕服务品质,营造良好的共建氛围。经过近十年的历练, “世界厕所日”宣传品牌已形成规模,品牌效应显著。

  为记录该品牌的创立和成长过程,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监中心搜集整理图文、视频素材,制作了《光影飞花观雪隐 于方便出见文明——“世界厕所日”品牌故事》宣传片,展示这十年来公厕行业在营造文明共建氛围方面所做的努力,彰显上海独具特色的公厕变革和先进的行业风采。

  据了解, 由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承办的“世界厕所日”主题论坛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以“推广绿色、生态厕所建设,提升适老、便民如厕服务”为主题,与本次厕所日活动主题“城市温度 品质服务”相呼应。论坛期间,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厦门市厕所协会、中国创造学会、上海市化学建材协会就协会间开展战略合作达成签约意向,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厕所产业上下游合力,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企业为公厕建设发展提供理念革新和技术支持,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播先进的公厕保洁技术和服务理念,加强公厕基础建设, 营造良好的共建氛围,体现了上海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不断提升城市厕所服务质量,提高市民游客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现上海独有的城市温度和品质服务。(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