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技术支撑队伍 上海举办首届职业健康技能竞赛

2022-11-18 10:15:4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上海市首届职业健康技能竞赛总决赛11月16日圆满结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肺科医院获4个专业组竞赛一等奖,蒲立力等获个人一等奖,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等12家单位获团体组织奖。

  职业卫生是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职业病危害点多面广,遍布1200多万户企业,尘毒危害涉及30多个行业领域,超过2亿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在上海,职业卫生也关系到近百万的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和近千万职业人群的健康权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海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也明确提出,要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职业健康问题,全面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进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健康上海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此,市卫生健康委、市医务工会、市卫生健康委团委于2022年8月底发起主办上海市首届职业健康技能竞赛。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梅灿华介绍,首届大赛分设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放射卫生技术服务、职业病诊断救治、化学中毒应急与救治、职业健康监督5个专业项目,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来自全市职业健康相关技术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的96支代表队380名选手报名参赛。

  9月底10月初,经各专业竞赛组初赛选拔,一批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娴熟、思想素质过硬的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各专业组团队成绩排名前6位的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为团体赛,分为实践技能测试和擂台赛两个竞赛单元。各支队伍通过技能操作、桌面推演、擂台赛等层层考验,对参赛选手的个人技术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进行了全方位考核。决赛进行全程线上直播,邀请全国广大职业健康技术人员共同在线观摩。

  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衣承东表示,上海职业健康要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劳动者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职业健康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工作对象要从重点职业人群扩展到全职业人群,工作范围要从传统职业卫生扩展到职业人群的全面健康,不仅要关注10大类132种法定职业病,还要关注工作相关疾病以及职业人群的急性、慢性疾病,将预防疾病的前沿关口延伸到各类用人单位、各种职业活动。同时,上海要打造一支一流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队伍,为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提供保障,从影响劳动者健康因素的广泛性出发,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提升职业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刘轶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