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者助力武钢高炉“智能化”

2022-11-18 10:17:1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创造国内最快大修速度 上海建设者助力武钢高炉“智能化”

  “我们克服大修施工组织特别复杂、武汉疫情反复发生和今年极端高温天气超长等不利因素,提前15天达到点火投产条件。”由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建设的武钢七号高炉环保提升大修改造项目11月16日进行了点火投产仪式。

【上市公司】创造国内最快大修速度 上海建设者助力武钢高炉“智能化”

  据悉,作为武钢有限2022年的重点工程,该七号高炉于2006年建成投产,高炉容积3200立方米,高炉本体九段多次出现炉壳发红,炉缸碳砖侵蚀等劣化特征。这一状况不仅制约高炉产能的正常发挥,对高炉安全生产也构成了威胁。 

  为此,本次大修将采用上海宝冶特大型高炉大修施工工艺,进行全系统整体大修,总工期306日历天。本次高炉大修采用不放残铁常规大修模式,创造了3000立方米容积高炉的最短常规停炉大修速度,仅用时135天,创造了国内高炉常规大修标杆。

【上市公司】创造国内最快大修速度 上海建设者助力武钢高炉“智能化”

  武钢七号高炉从 2022年7月1日正式停炉大修,至11月16日点火投产,虽然工期紧、任务重,但是来自上海的建设者一如既往以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快速集结整合施工队伍、工程机械、钢结构加工等各类资源,统筹组织各部门高效完成了相关建设任务,提前15天达到点火投产条件,为武钢奉献了一座精品工程。

【上市公司】创造国内最快大修速度 上海建设者助力武钢高炉“智能化”

  该项目经理葛海洋介绍,武钢七号高炉环保提升大修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槽下供料系统、水处理、通风除尘系统、电气及自动化、智能制造等。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本次高炉大修后,武钢七号高炉可重新使用15年以上,有利于企业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改善区域环境。大修后的高炉将会全面提升高炉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建造以智能化炼铁为核心的新型制造体系,更在科技环保方面得到极大提升,为武钢打造一流高效绿色低碳精品钢铁基地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上市公司】创造国内最快大修速度 上海建设者助力武钢高炉“智能化”

  记者了解到,自1954年创立至今,宝冶沿着母亲河长江走来,已奋战在武钢、马钢、攀钢、宝钢、邯钢、湘钢等国家重点冶金建设工程第一线,承建了几乎所有国内容积达4000-5000立方米的特大型高炉,创造了特大型高炉大修72天工期的世界记录。点火仪式同日,上海宝冶还进行了企业开放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全面展示发展历程。(作者:刘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