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北外滩举办

2022-11-17 11:15: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于15日在北外滩W酒店举办,会议发布了《2022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2022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白皮书》和南财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领先案例。

  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委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小军,虹口区副区长陈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编委、上海中心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总经理王芳艳及资管行业业内精英出席了活动。中国资产管理年会致力于积极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聚焦高速发展的资管行业,研究和探讨资管行业当下最为关注的话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经过四年多的转型,各资管机构已经在业务模式、组织架构、机制体制等方面完成转型改革。与此同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新命题也给资管机构赋予了新的使命。

  近年来,虹口区主动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北外滩金融集聚带为依托,通过加大扶持培育以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产业,着力构建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重要承载区,金融已然成为虹口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介绍,截至目前,虹口区内金融企业已超2000家,资产管理总规模近8万亿,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达17家,占全国公募基金总数的1/8,虹口区内百亿级私募已达15家,期货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子公司共27家,一大批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企业以及外资金融企业相继入驻虹口,北外滩资管高地基础日益巩固,特色更加显现。

  今年1-10月,虹口区金融产业税收同比增幅2.5%,全区占比约20%,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的企稳和复苏。

  当前,虹口区正全力以赴推进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围绕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战略目标,加速打造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科技核心承载区。资管行业作为金融体系内最有活力和成长潜力的板块领域,是北外滩地区最主要的业态之一,在区域金融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为全力支持资管行业在虹口的发展壮大,2021年虹口出台了《虹口区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在现有上海对冲基金园区、上海金融科技园区的基础上,在北外滩地区增设“上海资产管理园区”,大力引进一流资产管理人才和国内外大型金融总部、资产管理机构、要素市场,为各类金融机构的落地运营和人才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多配套政策支持。(文 彭丽 殷建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