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年内首跌

2022-11-17 09:13:5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年内首跌 10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回落至1.6万套,近期将保持低位水平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0月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其中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4%,成为今年首跌。

  相比新房,二手房市场更能直观呈现楼市热度。 “近两个月,上海二手房市场出现降温。”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表示,申城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下滑,10月份成交量为1.6万套,低于9月份的1.8万套。

  传统“银十”不再,楼市未来走向如何?业内专家表示,上海二手房会否真的出现“量价齐跌”,还需一段时间来观察。

  从统计学上看,单月的价格指数环比下跌无法反映房价趋势,但如果连续多月出现指数环比的下降,才意味着房价真的跌了。因此,同比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从昨天公布的10月二手房价格指数来看,上海同比去年还上涨了3.9%,可见市场韧性犹在。

  “我们认为,和前两年比,现阶段的购房者更理性了。大家不着急下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杨雨蕾说,目前,上海链家各门店的新增客户量和带看量稳定,没有出现暴涨或暴跌,说明市场还有一定的购买意愿支撑。

  各机构普遍认为,在一段时间里,二手房成交量将保持低位水平。特别是进入年底且临近春节,楼市迎来传统淡季,成交不会明显走高。

  不过,提振市场信心的措施也在陆续出台。11月14日晚,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在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看来,这意味着预售资金监管更加灵活,可为优质房企释放更多资金流动性。虽然这是一条关于新房市场的利好政策,但可抬升整个市场预期。

  对于接下来的楼市表现,还是要以平常心来看待。上海中原地产资深分析师卢文曦认为,尽管利好政策不断,但从政策落地到兑现需要一段时间,市场需要给予一定耐心。另一方面,上海今年7月和8月单月二手房交易直逼2万套,再考虑到前两年楼市维持了较长时间的热度,目前出现低位调整属于正常。

  (解放日报记者 戚颖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