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低速无人车高峰论坛暨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11-11 11:22: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赵银平

  11月10日,由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淞泓智能”)主办、同济大学牵头的第一届中国低速无人车高峰论坛暨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会在上海国际汽车城EV-AI智行港召开。同济大学、中汽政研、上海汽车科创平台、复运智能、酷哇机器人、聚誓(锐醒)科技、白犀牛等20多家高校、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在标准、行业法规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

【原创】第一届中国低速无人车高峰论坛暨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会顺利召开_fororder_11

论坛现场 供图 淞泓智能

  上海市嘉定区科委副主任陈鑫、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鸿飞、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熊璐分别为论坛致辞。上海市经信委、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局、嘉定区科委、区经委、区市场监督局、汽车城集团等多家单位领导出席论坛。

【原创】第一届中国低速无人车高峰论坛暨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会顺利召开_fororder_12

低速无人车产业创新联盟筹备组成立仪式 供图 淞泓智能

  近年来,汽车行业进入转型调整关键期,产业格局正在深度调整,跨产业融合格局不断演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提升到战略高度。

  随着物流配送、安防巡逻、零售、环卫、港口、矿区等场景运营安全、运营效率以及降低用工成本的需求日益增加,低速无人车在上述多个场景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和应用成绩。尤其疫情以来,无人配送车辆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低速无人车产业链也随之获得较快发展。

【原创】第一届中国低速无人车高峰论坛暨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会顺利召开_fororder_13

低速无人车静态展示 供图 淞泓智能

  “基于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我们积极培育面向未来生活、出行、物流、零售、清扫以及防疫消杀等场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完善智慧出行服务体系。”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鸿飞表示,作为嘉定汽车产业转型突破的排头兵和嘉定汽车产业实现引领发展的先行者,上海国际汽车城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方面,一直在发力创新、勇于试点、不断突破。

  为了推动低速无人车产业持续向好发展,据介绍,2022年,7家企业在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撑推动下通过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项目的公示,其中就包括锐醒、白犀牛、酷移3家低速无人车企业。在揭榜挂帅的推进过程中,由淞泓智能负责封闭场地测试,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数据中心负责数据监管,全方面、全维度做好测试及示范保障。

【原创】第一届中国低速无人车高峰论坛暨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会顺利召开_fororder_14

低速无人车&线控底盘车实车静态展示 供图 淞泓智能

  日前,在全国四轮全地形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由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熊璐教授牵头,同济大学、淞泓智能、上海汽检、上海汽车科创平台、西井、美团、白犀牛等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编写的低速无人车首个推荐性国家标准《低速线控底盘通用技术要求》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在国标官网公示。

【原创】第一届中国低速无人车高峰论坛暨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会顺利召开_fororder_16

四轮低速无人载运平台标准化会议举行 供图 淞泓智能 

  活动当天下午,四轮低速无人载运平台标准工作组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单位参与探讨《低速线控底盘通用技术要求》,并在会上正式启动其余四项标准预研工作,进一步推动四轮低速无人载运平台这一类产品的准入。

  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推进低速无人车产业发展,有利于低速无人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等多单位紧密合作、协同作战,推动低速无人车认证体系、法律法规建设,加快低速无人车多场景的应用落地。(文 彭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