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金融开放试验田

2022-11-03 10:05:15|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瞭望 | 上海:打造金融开放试验田

  作为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相关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利好区内企业。

  如今,临港新片区正聚力打造新兴金融新高地、金融科技发展样板间,加紧建设成为一座比肩陆家嘴的金融城。  

  2013年9月,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在外高桥挂牌,一场聚焦制度创新的“国家试验”就此启航。

  9年来,上海构建了“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监管沙盒机制”,并相继建立了一批创新性金融制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显著增强,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和“上海模式”。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挂牌3年来,更是实现了金融服务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和资金自由流动的新局面。

  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创新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次年1月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位于上海自贸区马吉路88号8幢的上海自贸区支行正式开业,开启了一场探索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全新征途。

  作为我国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相关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利好区内企业。

  9年来,上海自贸区各类主体共发生跨境人民币收支32.95万亿元,上海人民币跨境收付规模连年稳居全国首位,2022年上半年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占全国的比重为48.3%。凭收付款指令办理区内机构经常项目及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结算、自贸区人民币境外借款、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创新业务稳步发展。

  为解决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与改革深化过程中的风险溢出问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服务实体经济层面,对一线资金流动实行宏观审慎基础上的放开,资金可兑换、可划转;对境内二线资金流动采取有限渗透管理。

  “这一开放政策提高了企业的业务周转速度,并保证其在全球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仍然能顺利开展离岸国际贸易。”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工商金融主管马健介绍,一家通过香港子公司承接出口贸易并大量使用信用证结算的境内大宗贸易企业,找到汇丰自贸区支行开立自贸区账户,并将汇丰自贸区支行作为主力交单行和押汇行。正是借助上海自贸区一线放开的政策,包括相关人民币自由兑换及区内境外资金自由流动,这家企业可以在自贸账户做美元信用证贴现继而自由转为人民币使用。

  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统计,截至今年8月末,自由贸易账户为开户企业总计办理跨境本外币结算折合人民币131.5万亿元,年均增长95.1%;境内人民币结算89.6万亿元,年均增长92.8%。目前,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已推广到天津、广东自贸区和海南自贸港。

  融通离岸在岸市场

  为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2019年8月20日,位于上海东南角的临港新片区揭牌成立。

  3年来,一批涵盖了金融科技、银行、证券、基金等多个领域的重点金融机构签约入驻,多元金融业态日趋成熟。临港作为一个支点,成为融通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重要枢纽。

  作为国内四家离岸金融持牌机构之一和唯一同时具有外币和人民币离岸牌照的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于2020年入驻临港新片区,聚焦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大力推进离岸金融创新和产品设计。

  其中,为临港集团发行的跨境离岸人民币权益融资产品,是境内主体首次自主设计的离岸金融产品登陆境外金融市场;成功推动的中泰(集团)离岸债,开创了全国自贸区离岸债首次引入境外投资者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2年2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启动,助力自贸区金融创新高水平开放再上新台阶。

  高新技术企业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尝鲜者。这家主营半导体硅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跨境收支业务频繁且支付的时间要求较高。浦发银行为其提供了经常项目便利化服务,企业可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跨境收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而为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贸易融资资产为突破口,中国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成功将欧元出口信用证项下福费廷资产转让给中国银行东京分行。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该笔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的落地,为临港新片区企业拓宽了境外融资渠道,借助中国银行全球资源配置优势,通过‘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银行将贸易融资资产转让至境外市场后,能让更多境外金融机构了解境内企业经营情况及业务水平,帮助企业扩大境外朋友圈,实现国际化发展。”

  截至8月31日,上海地区累计已备案试点银行13家,优质企业79家,经常项目累计试点业务规模38.6亿美元。

【金融理财】上海:打造金融开放试验田_fororder_5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内景(2019年8月20日摄) 方喆摄

  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回顾9年来,上海自贸区的探索实践成为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生动写照,人民币境外借款、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等一大批制度创新试点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如今,为了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临港新片区正聚力打造新兴金融新高地、金融科技发展样板间,加紧建设成为一座比肩陆家嘴的金融城。

  在临港新片区揭牌3周年之际,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智慧金融、开放融合、协同善治为特色的新兴金融中心;并提出到2025年,各类金融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培育3家至5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龙头企业和一批细分领域单项冠军,构建与国际高标准对接的金融服务体系,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5%。

  为实现上述目标,《行动方案》提出8个专项行动。其中,跨境金融专项行动推进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等试点;离岸金融专项行动支持银行提升离岸业务水平,更好发挥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作用,参照国际惯例开展离岸金融。

  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看来,《行动方案》突出一个“新”字,既有新的金融产品,如航运衍生品。也有新的金融平台,如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还有新的制度规则,如金融数据跨境流动试点。其中很多都属于突破性、引领性改革创新,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协同跟进。央行上海总部将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快培育发展新兴金融业态,共同打造新兴金融创新高地。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表示,将支持临港新片区实现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深层次联动发展,相信滴水湖新兴金融创新基地将成为上海金融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记者 姚玉洁 桑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