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外资金融机构分享国际实践经验

2022-11-02 10:24:3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绿色金融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沪外资金融机构分享国际实践经验

  为打造上海外资金融企业沟通交流的高质量平台,践行外资金融企业的使命,11月1日上午, “外资金融机构助力可持续发展社会国际实践交流论坛”在浦东陆家嘴举行,来自保险、银行、基金等在沪中外机构代表近70人济济一堂,共话金融服务“贡献美好、韧性、可持续城市发展”。

【金融理财】绿色金融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沪外资金融机构分享国际实践经验

论坛现场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之一就是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文明发展这一道路。希望今天在座的嘉宾能够畅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见,共同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的每一步,都充满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实践。

  聚焦绿色金融  为上海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贡献理念

  “本次论坛聚焦‘可持续发展社会国际实践’这个主题,共享交流各国在金融服务新型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社会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契合实际,富有意义。同时,欢迎并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开展深度合作,发挥优势、分享经验,为上海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贡献理念,共享上海和中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上海市金融地方监督管理局葛平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

  “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是全球共同课题,在具体措施推动中相关金融的作用不可或缺”,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森祐一郎指出金融机构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同时,他表示,在上海这个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机构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又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中日金融机构能以今天的交流为契机,今后,使可持续性金融发展在上海取得更大成效。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认为,与会嘉宾围绕绿色金融等交流国际经验与智慧,彰显了在沪外资企业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更体现了上海金融机构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期待通过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民间交流和合作,助力上海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贡献绿色案例  为上海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贡献经验

  与会的外资金融机构分享了各自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案例,为上海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贡献了智慧和经验。

【金融理财】绿色金融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沪外资金融机构分享国际实践经验

论坛现场

  在亚洲等9个国家进行红树林植树活动,实现碳中和;为儿童提供防灾课堂、推出灾害体验AR等,东京海上集团用实际行动,将可持续发展进行到底。会上,东京海上(中国)总经理藤田桂子分享了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参与国际活动、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的实践与经验。藤田介绍道, “我们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构建可持续发展经营方针,在应对气候变化、绿色转型、灾害韧性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并为相关方提供了脱碳供应链中断保险、台风防灾量化模型等产品服务,还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风力发电是一种被推崇的清洁能源,在这个市场上,东京海上集团积累了较多国际经验。该司海上风力发电保险业务专家小林宏章特意通过视频在东京参会,分享了他们与电力企业、银行、国际再保险等机构跨界协同,提供海上风电从建设到运行的综合风险保障产品与服务,助力低碳绿色转型发展的国际经验。

  三菱日联银行廖笛杉与王楠两位投资转型专家围绕转型投资的现状及课题,重点介绍了该银行在全球范围内对转型融资的规则制定做出的贡献以及在实际运用上的参与,从商业银行的角度阐述转型融资未来的发展趋势。

【金融理财】绿色金融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沪外资金融机构分享国际实践经验

论坛现场

  具有法资背景的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杨岳斌从资产管理机构的角度,探讨如何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进行资产管理,力争做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最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外资专委会主任委员陈良指出,与会嘉宾有关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可持续发展未来的举措和经验分享,为上海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思路,积极呼应了今年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的“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主题。

  据悉,该论坛是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下设外资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支持。(作者:曹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