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进博会进入布展冲刺期

2022-10-31 10:30:3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进博会进入布展冲刺期,每天有大量“人、车、物”集中进入“四叶草” 逢车必检,全力保障进博会安全举办 聚焦全球开放合作领域热点议题,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浦东分论坛11月6日举行

  随着开幕日临近,第五届进博会已进入布展冲刺期,每天有大量“人、车、物”集中进入“四叶草”,如何保障人员安全、场馆干净,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10月30日10时许,明珠路P24停车场等候区,10余辆车正有序等待入场。这里是第五届进博会的远端安检点,也是进场车辆安检的第一道关口,分为等候区、安检区和静止区。 “进入远端安检点,所有车上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的两次核酸阴性报告,间隔不得短于24小时,其中最近一次需要上海做的核酸证明,这样才能顺利地进入安检区域。”青浦公安分局第五届进博会安保第八责任区民警史正一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检区有高台瞭望哨和车底镜等安检设施,车辆驶入后,先由高台处的工作人员检查货车车顶,再通过移动式车底安全检查系统扫描车辆底部,搜爆犬也会加入检查。 “这几天进场的都是搭载展品的车辆,很多车装的都是易碎物品,我们在安检时也会特别小心,保证展品的安全。”史正一说。

  “这个液体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不能带入场馆。”在对一辆厢式货车驾驶室检查时,安检民警发现了一瓶易燃易爆物品,当场收缴。为确保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部安全,打火机、尖锐金属物、易燃易爆、不明液体等都属于禁带物品,有些物品驾驶员登记后,可在出场时取回。

  为应对布展冲刺阶段的集中车流,警方将入口查验岗位前置,留出车辆进场缓冲区域,同时在P24停车场周边支路设立临时轮候区,以减少对明珠路主干道的影响。

  据统计,10月25日启动进博会安保工作以来,警方共检查车辆2100余辆、人员2200余人次,共查获打火机、尖锐金属物、不明液体、棍棒等违禁品300余件。

  此外,针对少数超长车辆无法进入场内的情况,公安部门专门成立场外安检小组,查验车上人员的核酸情况,并在明珠路徐德路设立临时查验点,对超长车辆进行场外安检,符合要求的放行入场。

  在进博会开幕前,国家会展中心P24停车场的远端安检点将持续高负荷作业,通宵达旦、逢车必检。 “我们将继续从严从紧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和疫情防控要求,为进博会的顺利、安全举办保驾护航。”史正一说。

  2021年,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首设浦东分论坛,引发了国际机构和中外企业对引领区建设的广泛关注和关切期待。今年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浦东分论坛将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为主题,于11月6日正式举行。论坛聚焦全球开放合作领域热点议题,继续为全球政、商、学界嘉宾提供高端对话平台。

  2022年的浦东分论坛由致辞并主题演讲、互动讨论和浦东新区推介三个环节组成,将邀请重要金融机构、国际经济组织、国际咨询机构负责人等重量级嘉宾围绕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做主题演讲;邀请全球知名企业代表围绕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互动。浦东新区推介环节则将全方位展示浦东制度型开放的风采和成果,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向全世界推广浦东,提升国际影响力、城市软实力和投资吸引力。

  (记者 邬林桦 杜晨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