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携手推动汽车电子自主可控

2022-10-27 15:36: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汽车电子芯片产品手册发布,收集69家企业215款国产车规级芯片 长三角携手推动汽车电子自主可控

  为在全球复杂形势下增加确定性,加速汽车电子领域自主可控进程,2022年长三角汽车电子对接交流会近期举行,吸引苏浙沪皖50余家整车及零部件厂商及百余家芯片企业参与,会议发布《2022年度长三角汽车电子芯片产品手册》,共215款国产车规级芯片供选择。

  该产品手册收集了长三角69家集成电路企业的汽车芯片最新成果。据悉,今年是该手册的第二年发布,去年手册首次推出,如指路牌,受到整车企业普遍欢迎。今年,参与企业数猛增50%,达69家,涵盖传感器芯片、主控芯片、计算芯片、功率芯片、电源芯片等13大类,均已通过车规级可靠性认证或正在认证中。产品款数增至215款,增幅达45%。其中占据汽车电子重要地位的传感器芯片、主控芯片、计算芯片、功率芯片占比超过一半,亮点不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SiC(碳化硅)芯片由于可为电动汽车提供更快的充电速度和更长的续航里程,成为特斯拉、韩国现代等海内外车企争相“上车”目标,而此份手册中,就有上海瞻芯电子推出的已完成美国ACE-Q100等级认证的SiC功率芯片,且已批量供应小鹏汽车,累计出货量达118万颗。

  汽车工业电气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使得汽车电子在整车成本中比重逐年上升,已从2012年的25%提升至2021年的55%。如主控芯片的算力,从自动驾驶L1级别的小于1TOPS(处理器运算能力单位),进阶到L5级别的超过1000TOPS;又如传感器芯片,L2级别车会携带6个传感器,但到L5级别,携带量超过32个。不过,面对汽车芯片这个火热且高速成长的赛道,我国集成电路企业必须面对可靠性、安全性门槛。

  上汽集团规划部总经理潘吉明坦言,上汽集团当前应用了11大类1600款汽车芯片,其中九成以上需进口。为持续提升车规级芯片自主率,上汽集团已做好了高算力、高规格芯片及车规制造等重点领域的攻关规划,并已战略投资约30家芯片上下游企业。

  (解放日报记者 李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