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耐高温新材料工厂上海临港投产

2022-10-27 15:36:4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国内首家具有该类产品量产能力的企业,填补国内高性能纤维材料行业空白 氧化铝耐高温新材料工厂临港投产 一期产能700吨,二期将增加28条产线,计划明年10月落成投产

  日前,投资38亿元、占地142亩的上海榕融新材料先进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在临港新片区落成投产。这座具有自研自产耐高温氧化铝纤维新材料能力的先进生产工厂,成为世界第三家、中国第一家具有该类产品量产能力的企业,填补了国内高性能纤维材料的行业空白。

  氧化铝连续纤维是国际公认的耐高温热端构件新一代主力材料,这种材料具备熔点高、热导率低、绝缘性好、抗化学侵蚀能力强等特性,在制备耐烧蚀隔热复合材料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适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热电、石油化工、半导体、汽车以及高温炉膛等高端领域,却也是此前我国唯一未能实现稳定量产突破的高性能纤维材料。

  两年前,上海榕融新材料公司带着技术来到临港寻找产业化空间。由于整条生产线如同轨道一般长约160米,对生产环境要求严格,所以很难找到合适的厂房。 “我们非常看好榕融新材料这样工艺装备全部自主研发,且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就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为企业寻找场地。”上海临港管委会高科处副处长陆瑜介绍。

  榕融新材料高级副总裁关克田介绍,中国在耐高温新材料领域起步较晚,此次落成投用的上海榕融新材料先进制造基地,终于突破了国内此前氧化铝连续纤维生产制备一直无法大规模连续工业生产的瓶颈,一期项目的产能可以达到700吨。这是继日本达到1000吨产能、美国达到4000吨产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具有该类产品量产能力的项目。

  “公司还计划三至五年内完成氧化铝纤维的产业化推广应用,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为我国高端装备升级换代提供高强度耐高温复合材料及复合异型结构件。”关克田说。目前,全球的订单已经纷至沓来, “一期的产能只能满足其中少部分客户的要求。二期我们将增加28条产线,计划明年10月落成投产。”

  (解放日报记者 杜晨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