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70城房价指数公布 环比总体呈降势

2022-10-25 10:17:3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0月24日报道: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一落一升、二三线城市降幅扩大。

【房产】九月70城房价指数公布 环比总体呈降势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一降一平

  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4个和61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5个。

  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3%,降幅均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5%,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房产】九月70城房价指数公布 环比总体呈降势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一落一升

  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0个和63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个和2个。

  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2%和3.0%,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8%和4.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3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九月楼市未现回暖,购房信心有待恢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从9月的房价数据来看,房价下行的城市依然在增加,9月市场并未形成有效的复苏。房价下行压力增大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后续面临较大压力,购房者信心在底部盘整的时间拉长。

  值得关注的是,9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整体环比呈现下滑,这是较少见的现象,房价下行不断蔓延到一线这一趋势代表着降温面在扩大,政策后续预计会进一步加码。同时,二线城市的一二手房环比持续下滑是信号,政策的效力并没有完全在市场得到体现,尤其是房贷和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并没对市场形成整体性拉动,限购放松以及税费优惠的政策预计后续将加快出台。

  张波认为9月楼市未现回暖还是和市场信心不足有着直接关系,市场信心包括行业信心和购房者信心,行业信心主要会影响到拿地以及开工情况,行业信心同时还会间接影响到购房者信心。从购房者信心来看,目前大部分城市还没有实现转跌为升,潜在购房者虽然数量庞大,但入市的信心依然不足,单一楼市政策并不足以拉动信心快速回升。

  从四季度来看,除了针对改善型需求政策可以进一步发力外,张波认为,经济层面的总体回暖才能有效拉动整体购房者信心的恢复。

  注释:

  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统计一二三线城市划分:一线城市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个城市;

  二线城市指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等31个城市;

  三线城市指唐山、秦皇岛、包头、丹东、锦州、吉林、牡丹江、无锡、徐州、扬州、温州、金华、蚌埠、安庆、泉州、九江、赣州、烟台、济宁、洛阳、平顶山、宜昌、襄阳、岳阳、常德、韶关、湛江、惠州、桂林、北海、三亚、泸州、南充、遵义、大理等35个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