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其明五部红色作品新书首发式在上海交响乐团举办

2022-10-18 16:55:0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为祖国为人民而作 吕其明五部红色作品新书首发

  “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今年已是92岁高龄,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杰出作曲家,他数十年来笔耕不辍,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讴歌,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活力。10月17日晚,吕其明五部红色作品新书首发式在上海交响乐团举办,随后,以“使命”为主题的吕其明作品音乐会在上交音乐厅奏响。

  吕其明说, “这五部作品都是我的心声,也是我践行党的文艺方针,履行入党誓言,传承红色基因的结果。没有党对我的培养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为祖国为人民而写作,对我来说绝不是一句过时的口号,而是终生的使命。”

  吕其明红色作品系列出版项目获2021年度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包含钢琴与乐队《红旗颂》(总谱版)、交响组曲《使命》、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管弦乐曲《手拉手——中华大家园》及交响诗《铁道游击队》,是对吕其明艺术创作,尤其是近十年来精心修改的系列作品的集中展示。

  多年来不断修订作品,定稿的标准是什么?吕其明回答: “标准是什么?贺绿汀先生曾答过两个字‘够了’,我非常认同。技巧是为内容服务的。这些作品可能没有高超的技巧,但有淳朴的情感,这是由我的人生道路和红色基因决定的。我力求雅俗共赏,一定要让普通民众能够听懂,一定要民族性格鲜明。我拿着音乐这个工具,是要千方百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艺术创作不是单纯的个人表达,不是孤芳自赏的,而是要赢得人民大众的喜爱。”

  (解放日报记者 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