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直播开国大典》14日起在沪展演

2022-10-14 14:22: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又一部国家话剧院大戏来沪,演绎鲜为人知的传奇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连演三场

【娱乐】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即日起连演三场_fororder_3

《直播开国大典》剧照。 资料图片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14日起至16日在上海文化广场连演三场。这是继8月底话剧《四世同堂》在上海引起轰动后,又一部国家话剧院大戏来沪。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实力演绎开国大典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传奇。

  《直播开国大典》以1949年开国大典幕后电台广播故事为题材,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国家话剧院出品。此前,国内舞台还未有正面描写开国大典的戏剧作品。导演田沁鑫说: “当时,打动我的就是‘直播开国大典’这六个字。很难想象,1949年,面对技术瓶颈、简陋设备,还有潜伏特务实施破坏的大环境下,有这样一支可爱可敬的广播人员队伍,不舍昼夜,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向全世界发出新中国的‘成立之声’。”

  《直播开国大典》讲述了1949年8月中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接到“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的技术人员分别以卢海宇、高大梅,赵英杰、梁晓瑜为代表,隶属两个阵营,对任务不甚明朗,却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携手奋战,攻克各种技术瓶颈和设备问题,最终在万众瞩目的历史时刻,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成立。

  为了让观众理解这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直播开国大典》创新使用了“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技术。演员的表演被摄像机捕捉并放大,在屏幕上呈现。《直播开国大典》即时摄影导演田园说: “整个舞台是开放的,视觉上拉长了纵深,我们希望通过影视化的镜头表达探索舞台的更多可能性。”

  田沁鑫在剧中将自己对于视觉的创新追求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灯光的分割来表现空间和视角的转换。舞美设计李杨说,简洁有力的视觉装置映衬出宏大的历史背景,单纯质朴的、实验性的视觉语言组成纵向舞台环境,使得舞台边界消隐。 “这是一个与表演、影像有更多结合的,寻找现实与记忆的演出空间”。

  在剧中饰演老夏的演员刘威告诉记者,拍影视剧多年,他不“晕”镜头,跟摄像机的关系就像“夫妻”,但在剧场中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形式。 “以前演话剧,离观众很远,某一个瞬间走点神,观众可能都不会发现。可是有了即时摄像的存在,它要求演员必须全情投入去完成这一次创作。”

  《直播开国大典》上海站是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旅局指导,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的“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解放日报记者 吴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