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国产汽车出口机遇 中远海控与上汽集团股权互换

2022-10-11 10:49:3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中远海控与上汽集团股权互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抢抓国产汽车出口机遇

  10月9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中远海控与上汽集团,分别发布了控股股东进行股份无偿划转的公告,中远海运集团将所持中远海控5%股份无偿划转给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汽总公司”),上汽总公司则将上汽集团5.82%股份无偿划转给中远海运集团。

  一方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航运企业集团,在航运、码头、物流等领域都有布局;另一方是国内整车产销规模最大、产业链综合竞争力最强的汽车集团,整车出口销量连续6年排名国内行业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位居全球第一阵营。在当下国产汽车出口火爆,船公司运能紧张, “船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两大行业巨头联手极具标志性意义。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出口汽车190.5万辆,同比增长44.50%,总量已超越德国,首次排名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日本,并有望成为2022年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在这一大手笔的股权合作前,双方的子公司已经合资运营了安吉中远海特滚装运输公司,在汽车海运领域有合作基础。此次联手,则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公告称,此次股权合作是中远海运集团与上汽总公司加强两大集团的战略合作,支持并推动上市公司以股权为纽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合作的重要举措。

  未来,中远海控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持续深化与上汽集团的数字化对接,推动汽车产业链与物流供应链的融合,进一步延伸拓展端到端全链路服务,深化双方海外业务合作,打造更加安全、更有韧性的全球化、数字化集装箱供应链,为进一步拓展业务和国际化经营提供更加稳定、畅通的供应链保障。

  (解放日报记者 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