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一市社保卡率先探索"一卡通"

2022-09-30 16:46:3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聚焦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共同为“一张卡”立法 长三角社保卡率先探索“一卡通”

  9月29日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9月下旬,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审议通过《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自10月1日起同步施行。这意味着,在长三角区域内,以社会保障卡作为载体,率先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以及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金融服务等领域实现一卡多用、跨省通用。

  协同立法惠及2.35亿人

  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涉及长三角三省一市2.35亿人口,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上海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阎祖强表示,今年以来,在三省一市党委的领导下,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率先探索在民生领域开展区域合作协同立法的有效路径,为实现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提供法治保障。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表示,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共同为“一张卡”立法,不仅是社会保障卡领域首部协同立法的探索尝试,也是立法为民惠民生的生动实践。

  截至今年7月,三省一市通过线上和线下567个窗口,打造138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和服务场景应用,全程网办540多万件,居民异地就医门诊结算980多万人次,结算费用26亿多元,实现长三角41个城市全覆盖。 

  明确“一卡通”应用领域

  此次立法明确长三角一卡通功能定位、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规定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可以在基本公共服务各领域,享受相应便利服务;明确长三角一卡通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全国社会保障卡服务平台,以及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利用长三角区域“一网通办”数据共享交换,实现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跨省业务数据共享交换和数据标准统一互认,统一长三角一卡通应用场景,实现应用互通、证照互认。

  此次立法明确长三角区域社保卡一卡通的应用领域,明确三省一市共同编制社保卡一卡通的应用项目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比如,社保卡可以作为办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以及住宿登记等事项的有效身份凭证,长三角区域社保卡持卡人可以按照规定凭社会保障卡办理就业创业、劳动关系、人才人事等人力资源业务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业务;可以持加载交通联合一卡通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乘坐公共汽车、电车、轨道交通、轮渡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凭社会保障卡享受公共图书馆入馆阅览、公共博物馆入馆参观、旅游景区入园游览等便利服务。

  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费予清说,青浦区已经率先探索在上海大观园、福泉山遗址等A级景区实施长三角社保卡购票优惠政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青浦、嘉善、吴江)市民使用新版社保卡购票即可享受特殊时间段入园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协同立法也注意到了“一卡通”的数据风险防范。明确跨区域业务、技术标准互认互通及保障用卡数据和信息安全相关规定,特别是强调在方便居民使用社会保障卡的同时,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对服务管理中获取的个人隐私、个人信息、商业秘密等数据依法采取保护措施,不得违法使用或者泄露。(解放日报记者 王海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