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纪念馆与朱屺瞻艺术馆“梦幻联动” “城市山水有知音”主题展在沪开幕

2022-09-30 16:42: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9月28日,2022“公园+” ——“城市山水有知音”主题展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开幕,通过鲁迅纪念馆和朱屺瞻艺术馆两馆藏品联展的方式,将两馆进行空间上的链接,以更开放的艺术方式和交流视角,与广大艺术爱好者作“高山流水”的知音唱和。

诠释“公园+艺术馆”内涵 “城市山水有知音”主题展开幕_fororder_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虹口是“文化名人聚集地”。据了解,朱屺瞻于1959年创作了城市山水画的代表作《上海鲁迅纪念馆》。出于对鲁迅先生的景仰,1995年朱屺瞻将艺术馆落户于虹口鲁迅公园,与鲁迅纪念馆比邻而居,展开了两位文化名家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

  此次联展分为“馆藏风采”“亦山亦水”和“墨言墨语”三个单元,既有国画大家朱屺瞻、王个簃、蒋兆和的力作,也有新水墨艺术家仇德树等人的作品。联展由朱屺瞻的《上海鲁迅纪念馆》开篇,围绕“前辈风采”“水墨新韵”和“中国画中的公园”等主题推出两馆30年来重要藏品。其中朱屺瞻创作的《上海鲁迅纪念馆》《绿化都市》,沈迈士的《百草园》,蒋兆和的《纪念刘和珍君》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向“公园+”延伸“城市山水有知音”主题展开幕_fororder_2

朱屺瞻于1959年创作的城市山水画代表作《上海鲁迅纪念馆》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发挥艺术馆的公共教育职能,活动将通过“展览带动讲座”的形式,不断探索艺术馆公教的具体实践和特色,以更好的艺术内容为公众服务,做到以人为本、服务观众,完善艺术馆的社会责任和功能,真正实现美术馆的公共性。

  同时,活动还尝试引入微型公园雕塑展“自然的呼吸”,让审美普惠于每一个人,让“无墙的美术馆”落地和流动起来,让观众在公园里就能“零距离”感受艺术,通过艺术体验活动的举办,不断感受到艺术的温度与美好。

  未来,朱屺瞻艺术馆将持续秉承“传承历史文脉、创新现代经典、培养艺术新锐”理念,进一步打开大门,向“公园+”延伸,探寻中国新水墨画的传承与创新,在加强美育输出、激活馆藏资源的同时,让公园里的美术馆更具魅力。

  据悉,此次展览由同在鲁迅公园的鲁迅纪念馆和朱屺瞻艺术馆联合推出,展期至10月30日。(文 彭丽 钱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