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汽车城启动“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

2022-09-28 17:0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行驶中的无人驾驶车 视频来源 上海国际汽车城

  轻点副驾驶座位后触控屏上的“出发”按钮开启行程,自动识别道路,自动转弯,自动停车等待红灯变绿……在上海汽车博览公园,一辆主副驾驶都无人的自动驾驶车行驶在公园的半开放道路上。

打造国内首个聚焦无人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示范运营样本 上海国际汽车城启动“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_fororder_1

无人驾驶汽车内部构造 供图 上海国际汽车城

打造国内首个聚焦无人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示范运营样本 上海国际汽车城启动“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_fororder_2

无人驾驶汽车 供图 上海国际汽车城

  9月27日, “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在上海汽车博览公园正式启动,致力打造成为国内首个聚焦无人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示范运营样本,推动区域内智能网联企业相关产业快速积聚落地。

  “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了robotaxi无人出行、无人清扫、无人配送、无人零售等多业态的无人驾驶应用场景。体验区位于上海汽车博览公园“EV-AI智行港”内,基于公园内3.8公里的半开放道路开展无人驾驶示范应用,分两个阶段逐步开放。目前一期1.2公里道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2.6公里道路仍在规划建设中,预计2022年年底竣工。

打造国内首个聚焦无人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示范运营样本 上海国际汽车城启动“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_fororder_3

“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启动仪式 供图 上海国际汽车城

  本次活动邀请上汽赛可、百度、锐醒科技、酷移机器人、白犀牛等行业优秀企业参与,进行静态展示及无人驾驶体验。上海国际汽车城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的技术支持和日常运营。

  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是上海市经信委批准挂牌的上海市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承担实体,是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推进工作小组指定的第三方机构。公司副总经理吴俊贤表示,未来将集聚更多行业优质企业共同参与,并逐步扩大示范体验的范围。

  据介绍,此次“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的开启,旨在进一步丰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通过搭建综合监管调度展示平台,为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常态化稳定运营提供真实环境依据及安全保障,支撑无人化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测试验证,支持多种智能网联汽车业态协同开展,加快特定场景的商业化落地应用。

  据悉,上海国际汽车城是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2018年3月1日,率先启动智能网联企业道路测试,经过近几年大量的测试与示范,自动驾驶技术和核心零部件都在快速更新迭代,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初步成熟。

  未来,上海国际汽车城将持续打造智能网联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集聚智能网联头部企业,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格局以及配套体系;将继续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全面推动国家和上海两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深度合作,加快促进汽车与新技术跨界整合;将深度推进示范应用,构建更大范围、更丰富场景、更复杂路况的测试环境,在嘉定范围内逐步实现全域开放。(文 彭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