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福铃”民间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在沪举办

2022-09-26 17:30: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9月24日, “国韵·福铃”——国韵艺术会馆与上海铃铛博物馆联合发起的“中日友好文化交流纪念铃”民间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在上海举办。国粹画家孙国康与铃铛收藏家叶坚华联袂创作的“国韵福铃”作品同时亮相。

“国韵·福铃”民间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在沪举办_fororder_2

活动海报 供图 国韵艺术会馆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振鸿、日中文化经济交流协会会长竹内神一、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关德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介绍,孙国康出生于上海的梨园世家,父亲是麒派老生名角孙鹏志。孙国康自幼酷爱戏曲艺术,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研究和创作京剧脸谱艺术作品。孙国康对中国京剧脸谱艺术的钟爱,激发了叶坚华运用铃铛这一载体进行艺术设计的尝试和探索。

  此次亮相的“国韵福铃”作品,由孙国康和叶坚华联袂创作。孙国康把古朴的虎型元素融入脸谱设计,通过夸张的造型、鲜艳的色彩呈现脸谱的艺术风采。 “龙膝扬扬,和铃央央”,叶坚华则将铃铛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意义与脸谱艺术相融合,让观众既能领略到脸谱的艺术风采,又能感受到铃铛的福音绵绵。

“国韵·福铃”民间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在沪举办_fororder_3

孙国康(右)、叶坚华联袂创作“国韵福铃” 供图 国韵艺术会馆

  现场,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上海铃铛博物馆,该馆已收藏来自世界各地的铃铛3800多种。上海铃铛博物馆负责人叶坚华说, “不同的铃铛承载着不同的故事,铃铛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意义更为深刻。”叶坚华表示,在收集各类铃铛的同时,一直在思考如何创造性地转化、发展,让铃铛文化得到更广泛地传播。

  座谈会上,嘉宾围绕着文创产品的发展问题展开讨论。近年来文创产品层出不穷,但不少文创产品还停留在对传统文化元素的生搬硬套上,缺乏创新意义。本次推出的“国韵福铃”作品不仅是艺术形式上跨界融合的佳品,而且还树立了国际文化交流的样本。最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振鸿在肯定两位大师联袂创作的基础上,鼓励大家推出更多优质作品,打造市场欢迎的文创IP产品。(文 彭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