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人工智能领域首部省级地方法规

2022-09-26 17:20:14|来源:央广网|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央广网上海9月23日消息(记者林馥榆)9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10月1日起实施,这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首部省级地方法规。

  《条例》包括总则、基本要素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应用赋能、产业治理与安全、附则等六章共七十二条。

  据介绍,《条例》规定了上海市有关部门可以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轻微违法行为等制定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允许试错,也将使科学家在该领域的探索更加大胆,激发创新活力。

  《条例》除了明确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的具体职责以外,还明确设立“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将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组织等专家组成,为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条例》还围绕增加人工智能创新的源头供给,促进开源共享,提升持续创新能力。比如,聚焦算力、算法、数据三大基本要素,加强算力基础设施规划,推进公共算力资源平台建设,保障中小企业获得普惠的公共算力;推动算法模型交易流通,加强对算法模型的保护;突出人工智能领域高质量数据集建设,扩大面向人工智能产业的公共数据供给范围。

  同时,《条例》通过支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发展,强化人工智能企业集聚,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整体创新突破。《条例》另一亮点在于构建体系化治理框架,维护产业发展与安全。明确上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针对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顺应人工智能快速迭代的特点,制定、修改或者废止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标准,探索分级治理和沙盒监管,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拓展人工智能发展空间。对高风险和中低风险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采取不同的治理模式。

  根据《条例》,上海将支持本市人工智能企业与相关行业组织在人工智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定中发挥引领作用。其中,明确符合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要求的,可以在标准文本上使用人工智能“上海标准”的专门标识。

  《条例》还规定,设立人工智能伦理专家委员会,明确其职责,发挥其在人工智能领域伦理规范方面的作用。同时,对相关主体开展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进行规范,注重劳动者、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群体的保护。根据条例,提供智能化公共服务的,应当充分考虑特殊群体需求,设置必要的替代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