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登攀”——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陈家泠艺术邀请特展开幕

2022-09-24 17:4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滢溪 |责编:

  9月23日,“肯登攀”——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陈家泠艺术邀请特展开幕仪式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成功举行。

  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陈家泠多年来的艺术创作作品,包括《红星照我行》红色革命系列主题书画,咏梅系列主题书画,以艺术“缸阵”和“石榴树”等为代表的最新瓷艺作品,以及反映陈家泠行万里路采风的“上大人”系列摄影作品,记录着陈家泠艺术创作生涯的30余部写生手稿在此次展览中首次面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上海大学教授陈家泠致辞 供图 上海大学

  陈家泠首先介绍了此次展出的作品及其创作历程与艺术含义。他表示,此次展览不是单纯展览其作品,更意在献礼上海大学建校百年。上海大学是新时代培养民族复兴人才的摇篮,展览的意义就是要号召师生以“肯登攀”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陈家泠(左)向上海大学捐赠荷花作品《和美》 供图 上海大学

  开幕式上,陈家泠特将其代表作——荷花作品《和美》、《红星照我行》红色革命圣地书画(24幅)以及系列画册、书籍赠予上海大学,献礼建校百年。在捐赠仪式上,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陈家泠颁发收藏证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代表学校向许根顺(右)颁发收藏证书 供图 上海大学

  许根顺教授将多年来拍摄的记录陈家泠艺术踪迹的百余幅摄影作品赠予上海大学,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在致辞中表示,陈家泠是海派绘画的杰出代表,其作品格高优雅、静怡抒情,饱含东方人的神韵与温情,陈家泠先生旺盛的创造力以及深入时代的社会责任感值得认真学习。

  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首先代表学校向陈家泠表达诚挚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展览的主题精确表达了陈家泠攀登艺术高峰的毕生追求,与学校自强不息的精神高度契合。上海大学有着悠久的美育传统和雄厚的美术学科实力,坚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让每个学生享有艺术教育的机会。此次展览是以美化人的生动实践,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在美的熏陶中体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领导嘉宾为展览揭幕 供图 上海大学

  现场,上海大学教授陈家泠,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顾问、“美滋润心”基金创始人余慧文,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党组书记金炳华,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上海玉佛禅寺觉醒大和尚,解放日报总编辑陈颂清,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嘉禾拍卖公司总经理魏辉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资深客户经理杨军为展览揭幕。

  据悉,本次展览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图书馆承办。展期至11月23日。(文 彭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