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惠及美好生活 2022年上海静安区科技节启动

2022-08-26 15:02:44|来源:东方网|编辑:赵春晓 |责编:李胜兰

【区县新闻】科普惠及美好生活 2022年上海静安区科技节启动

【区县新闻】科普惠及美好生活 2022年上海静安区科技节启动

  东方网记者张力韵8月25日报道:今天下午,“科技向新,与时聚静——2022年静安区科技节启动仪式”在上海市北高新园区举行,该活动同时在静安科协抖音公众号全程线上直播。静安区科普基地、科技企业、科技社会组织等5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静安科协抖音直播间共9万市民参与观看直播及互动。

  启动仪式上,来自市科委和市科协的领导表彰了一年来静安区在科普领域中获得各类先进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以表扬他们为推动静安科普事业,为区域争光添彩付出的努力。区科协领导为静安区区级科普基地颁发铭牌,鼓励基地为静安科学普及事业添砖加瓦。静安区科协代表区公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发布了2022年度静安区科普资源,包括新出版的科普图书《家庭应急科普读本》、2022年新一版《静安科普护照》、健康科普讲座、科普动手做、科普行和面向青少年的创新屋资源包等内容。

  启动环节之后,来自华山医院神经外科的副主任医生黄翔再次展示了他参加2022年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获得第一名的参赛作品《武侠杨过的手臂能再造吗?》,用制作精良的视频、深入浅出的语言、幽默诙谐的表达方式呈现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科普能力。

  “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扩展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历经融合发展,‘元宇宙’这个新名词应运而生,并且正不断缩小现实世界与虚拟空间之间的固有距离。”主办方还邀请了市北高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马慧民,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副总裁姜坚华,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青山,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成参与了现场访谈,就“元宇宙”科学普及工作应当如何开展,园区企业如何发挥科技工作者的领衔作用,推进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做了深度交流和思想碰撞。

  近年来,在市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静安科技工作坚持“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的目标定位,以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为导向,以“科普惠及美好生活”为主题,全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事业实现持续较好发展,在构筑国际化创新体系、打造静安科创走廊、品牌科普活动培育、优质科普服务供给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全区公民科学素质的稳步提升。区科协集聚全区优质科普资源,配送到社区、学校、楼宇和园区,努力实现共享;组织开展了广泛深入、活泼生动的科普活动,使静安市民能身临其境地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能聆听讲座领略科学家风采,能阅读好书提升科学素养。

  静安科技节是上海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静安社会公众的科技嘉年华。2022年科技节期间,静安区公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街镇、各科普基地以及一批科技社会组织纷纷响应,设计了一系列科技展示、科普宣传主题活动,将举办科技节重点活动项目近百余项。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会让广大参与者真切感受科学的魅力,充分体验创造的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