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识破“P2P清退回款”骗局

2022-07-28 16:0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责编:李胜兰

  近日,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辖属淮海支行成功堵截一起以打着“P2P清退回款”为幌子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4万元。

  当日10点左右,薛女士来到淮海支行柜台,想要开通手机银行对外转账功能。柜员按照规定进行“四问一告知”风险提示,详细询问客户是否认识转账对象。在交谈过程中,客户透露自己并不认识对方,但是对方承诺只要转给他4万人民币作为激活金,就可以退还客户在P2P损失的21万元本金。此事马上引起柜员警觉,并及时向柜台经理汇报了情况。

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识破“P2P清退回款”骗局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淮海支行工作人员与民警劝阻转账客户

  柜台经理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不法分子以“官方回款”“清退回款”名义进行诈骗的新手段,第一时间与属地派出所民警联系。同时,柜员向客户介绍了相关诈骗手段并告诫客户,切勿由于“急于回款、挽回损失”等心理,相信诈骗分子编造的“成功案例”。在支行员工耐心沟通和劝阻下,薛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并愿意等待民警到来协助调查。

  大约十分钟后,民警赶到支行,将客户带回警局进一步开展劝阻工作,并对支行柜员高度的敏锐性和应急响应能力表示赞许。

  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许多P2P出借人在平台兑付出现问题后,维权心切,病急乱投医,使得不法分子乘虚而入。本次案例中,支行柜员能成功堵截诈骗案件,与日常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进行提示、耐心接待客户及时发现端倪、深入学习相关案例提高敏感度等职业素养密不可分。

  今后,上海分行还将继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以高质量服务守护客户钱袋子,积沙成塔,点亮光大“阳光服务”品牌。(文/图 龚百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