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1500余棵行道树“大变样”

2022-06-28 17:12: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责编:尹红燕

  最近,在上海虹口区的凉城路广灵二路,虹口城发所属虹元园林公司的工人们佩戴N95口罩,身系保险带,手拿电锯,将路口的几棵悬铃木上的旁枝末节一一去除。

  虹元园林公司行道树部经理李英俊表示,往年,一般在5月初树木刚萌芽的时候就开始剥芽,今年受疫情影响,树木经过一个月的生长,芽头已经木质化,变粗变硬,无法依靠人工徒手剥芽,因此工人必须带上手锯进行剥芽疏枝工作,提高了作业的难度和时间,“原本一棵树剥芽需要10到15分钟,现在,时间可能要翻倍。”

  夏季是树木生长的旺季,马路两侧的行道树长势茂盛,部分树叶有遮挡路口摄像头、指示牌等情况,不仅影响通风透光,还易滋生病虫害。虹口区绿化养护单位正争分夺秒地推进行道树剥芽、疏枝和加固等工作,增强树木抵御台风的能力。

剥芽疏枝 上海虹口1500余棵行道树“大变样”_fororder_图片1

工人剥芽疏枝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据介绍,夏季剥芽是行道树重要的养护工作之一,对调整树木长势、培养骨架、减少病虫害、提升道路的绿化景观面貌具有重要作用。夏季剥芽也是冬季修剪工作的补充。李英俊表示,经过冬季对行道树的截顶处理,90%的果球已被去除,大大减少了春季果毛飞扬。夏季剥芽时,再把残余的果球去除,就可以让民众免受飞絮困扰。

  为减少对民众正常出行影响,养护作业需要避开交通早晚高峰时间;而为了满足作业规范安全要求,养护作业还需避开下雨湿滑天气。遇到晴好天气,工人们早上5点就要开始作业,白天要戴着口罩、顶着高温工作6个小时;夜间,工人们还会开展行道树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喷洒药水。

剥芽疏枝 上海虹口1500余棵行道树“大变样”_fororder_图片2

工人夜间喷洒药水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完成剥芽疏枝作业后,工人们将剪下的断枝残叶在现场通过粉碎机处理,再通入卡车车厢运离。现场清扫干净后,工人再次上树,用钢丝绳对树枝进行加固处理。

  “夏季台风高发,我们正在加紧行道树的剥芽、疏枝和加固等工作,提高树冠通透性,降低树木重心。这不仅可以提升道路景观效果、减少病虫害,还能降低台风来临时树木倒伏的风险。”李英俊说。

  据了解,虹口区已完成平凉路、四川北路、水电路等路段1500余棵行道树的剥芽疏枝工作,后续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区内所有路段的行道树养护,做好各项防台工作。(文 陈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