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云缴费数字便民服务“智”绘民生蓝图

2022-06-07 13:3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责编:蒋硕

  作为中国光大集团和中国光大银行民生服务的排头兵,光大云缴费充分发挥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作用,不断推出数字便民新举措。2022年,光大云缴费继续加快金融科技创新步伐,以数字化和信息化为核心,打造“金融+非金融”的开放便民金融服务生态,成为服务广大群众新型数字生活的重要平台。

  惠民生 构建便民服务大格局

  作为中国领先的开放便民缴费平台,光大云缴费深耕个人、企业、政务三大缴费场景,从便民缴费入手,凭借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生态协同、品牌引领等特色竞争优势,将服务民生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平台累计接入便民缴费服务项目12000多项,涵盖水、电、燃气、供暖、通讯、教育、交通、医疗、社保、非税等数十个领域;输出至中国银联、电信运营商、金融同业等670多家大型机构,构建了便民服务与普惠金融新格局。 

  聚合力 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均衡发展

  多年来,光大云缴费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县域“云上”民生工程建设,在居民生活、便民政务、交通出行、医疗养老、便民金融服务等关键领域和生活场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促进城乡便民服务均衡发展。从2018年开始,云缴费在东、中、西部地区进一步均衡发展,线上化率明显提升。目前,光大云缴费代收电费、通讯费、有线电视费服务已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代收供暖费服务实现北方供暖地区全覆盖,代收水费、燃气费服务在地级市覆盖率均超70%,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便利度。 

  暖人心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光大云缴费积极发挥线上便捷服务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先后紧急上线天津、西安、绍兴、山西、大连、河北、江苏等疫情突发地区专属爱心频道,保障居民生活缴费不中断。2022年春节期间,光大云缴费全力保障全国人民各类生活缴费代收服务超3000万次,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此外,光大云缴费充分发挥平台流量优势,搭建以云缴费APP与云缴费官方、社保云缴费、医疗云、光大社区、开薪宝5个小程序为核心的“1+5”多元场景生态系统,以金融科技助力用户体验持续升级。

  未来,光大云缴费将坚守“为民服务解难题”初心使命,通过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的创新赋能,持续做深做实便民服务和普惠金融,全面提升数字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有力践行“民生服务先锋队”的责任与担当。(文 孟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