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大会发言以全体会议和视频会议方式进行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22-03-08 18:36: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先后以全体会议和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大会发言,两场会议共有24名委员作大会发言。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黄震、陈群、张恩迪、蔡威、袁雯、钱锋先后就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城市更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药品医疗器械提质创新、践行积极老龄观、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等话题建言献策。

  黄震委员在发言时表示,“双减”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变革,落实“双减”政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形成全社会合力,持续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双减”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但仍然存在一些实际问题,部分家长“唯分数”的思想观念尚未转变,“培优补差”仍有很大生存空间,相关配套保障措施亟待完善。他建议,要完善基础教育保障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学校应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双减”政策产生实效。

  “我国城市发展已从过去的增量扩张转向内涵品质提升的新阶段。”陈群委员建议,应坚持以人为核心的价值导向,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努力做好城市品质提升这篇“大文章”。他指出,在实践推进过程中,还存在政府部门普遍对解决流动人口面临的居住、教育等问题缺乏明确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对“里子工程”的整治提升不成系统的问题。他建议,提升公共服务品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推进老城有机更新,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实现多主体协同,推进共建共享格局;加强城市品质管理,积极开展城市体检。

  “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不是相互孤立,而是相互交汇、相互连接的。”张恩迪委员在发言中说,如果把双循环格局比作“8”字形,那么中间的节点至关重要,节点畅通则能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除发挥关键区域节点先导优势,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还要重点关注四个环节,分别是做强做大国内市场,有力有效扩大内需、发挥科技创新关键作用,支撑引领构建新格局、加快实施双碳战略,推动实现“绿色双循环”和畅通人员往来,促进人文交流。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但对照当前形势任务,药品医疗器械产业还存在诸多困难挑战。”蔡威委员在发言中说,当前应当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加快推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改革发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完整。他建议,将突破药品医疗器械“卡脖子”技术汇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局,提升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产业改革,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和产业集中度,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中医药产业与西医药并重发展、有机结合。

  袁雯委员关注到逐步加深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她在发言中指出,从现状看,老年人“负担论”时有出现,老有所为的社会共识尚需形成,积极老龄观更多体现为理念和局部实践,系统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合力尚未形成,此外,在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安全保障、就业和服务岗位、参与方式等方面尚缺乏顶层设计。她建议,梳理现行政策法规中不利于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内容,深入研究相关条款或规定,对不合理的予以修改。她还建议,科学开发低龄老年人人力资源,支持和激励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

  “奋进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当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钱锋委员在发言中建议,要让更多青年人才勇挑科研重担,打破论资排辈,让优秀青年科技骨干脱颖而出,放手使用人才,让青年科研人员在重要岗位上施展才华。此外,还应提高对青年人才资助的稳定性和强度,扩大项目覆盖面,让更多年轻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投身科研事业。他建议,要畅通职业发展及职称晋升通道,允许更多不同类型的科研人员在合法合理规则之下自由流动。(解放日报记者 顾杰 张骏 吴頔)

分享到: